张斌:心驰阿尔卑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5:40  足球之夜

  周末的黄昏,我混在车流之中,望着铅灰色的天空。一条短信飞了进来——“今日大雪!”我的同事、《阿尔卑斯行动》制片人田洪从瑞士在向我报告前方拍摄的最新状况。三年前也几乎是同样的季节,我去德国开世界杯赛的广播者会议,曾经在德奥边境开车奔波,我知道春日欧洲雪景的美丽,奥地利边境上不知名的雪湖辽阔寂静,算是我见过的绝世美景之一吧。

  又是大雪!我正担心虽然浪漫但是有些恼人的春雪会耽误拍摄,田洪的短信又来了——“正好去乡村,明天上山”。所谓“山”就是阿尔卑斯山,我其实对于雄伟的阿尔卑斯山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只是觉得以此来泛指瑞士和奥地利两国最为恰当,本届欧洲杯的标志中那个山形的飘带也应和了我们的想法。想象着同事们在风雪之中攀上峰顶,那份满足是我所不能完全体会的,对于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来讲是职业给了这样的机会,今后若想实现类似的梦想并不容易,这也许就是我们这个职业以及位置所谓的吸引力吧。

  上届欧洲杯偏安欧洲一隅,在欧盟国家中生活水准偏低的葡萄牙一下子接纳了我四十位同事奔忙的身影。我至今没有去过葡萄牙,只能通过同事的镜头和转播机位提供的画面去体会那个非常遥远的国度。在那一届比赛的承办城市中阿尔加夫是绝对的小城,因为中国女足每年必至的原因,我们比一般球迷早几年对那里有了概念。从2000年开始,我筹划着一次又一次地把同事们送往那里,记录下了中国女足的最近几年的荣辱兴衰。前不久,我从同事王增沛的博客中看到这位业余摄影家拍摄的阿尔加夫最新风景照片,他的手艺开个照相馆没有问题,照片相当够水准。看着照片,我突然意识到过去的7年没有去阿尔加夫采访是一个巨大的错误,那个安静的海滩似乎可以装得下你所有的心情。明年不知道中国队是否还会在被邀请之列,因为日本韩国一直在强烈要求加入到世界强队阵营之中,中国女足如果奥运会有些闪失的话,葡萄牙足协保不准会把中国队换下。即使中国队仍然参赛,我们也不一定去采访;即使是去采访,我也不会是采访小组的一员。那些对于美景的渴望也只有由自己的旅行计划去满足吧。可是奔波在现场经历重大事件,哪怕是记录单场比赛的机会,无疑是一个记者最大的财富啊。如果说这些财富是日后工作的营养,那么我基本已经消耗殆尽了。

  第一线的魅力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行业神话,有采访过十届世界杯的老记者,有说过二十几次足总杯赛的现场评论员。我与这些纪录不会有什么关系,没有了现场的滋养甚至是召唤的时候,记忆好像都会淡漠一些,记住的更多的是播出中的差错或是趣事。这一次我的同事将组成7个采访小组穿行在阿尔卑斯山之间,我会和另外一些同事闻着演播室和机房里夏日特殊的气息,看完那31场比赛。关于本届欧洲杯赛,我的记忆肯定不是立体和彩色的,但是因为是2008年,肯定会有一些特殊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