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奥运舵手计划带来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0:30  中国体育报

  “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活动结束了。和活动开始时的轰轰烈烈相比,活动结束的时候,似乎淹没在圣火传递的喜悦里。也许,我们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来理解活动结束时的冷清:这不是结束,这只是类似活动的一个小结。

  在所有体育项目中,赛艇的舵手是对选手要求最低的一项。专业赛艇教练说:“舵手这一职位,普通人经过一年训练完全可以胜任。”世界赛艇史上,普通人临时当舵手,从而带领队伍获得好成绩的例子并不鲜见。正因如此,这个活动在几个水上专家1999年的一次聊天中有了雏形,当时中国还没有“超女快男”之类的选秀活动。

  普通人离奥运会有多远,这个距离无法估量,想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要有十几年的训练,要经过重重选拔。而舵手选拔条件只有“18-60岁的中国公民”这一项要求,所以活动一开始就得到了全民的广泛参与。不仅报名地域广,而且报名选手中少数民族也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体育运动经历的选手也加入了进来,这个活动的草根性成为它的最大亮点。

  正如活动举办初期的宣传语所说,在全国海选国家赛艇队的舵手,这是一项真正将奥林匹克回归给普通百姓的挑战性创想。奥运舵手选拔无疑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相结合的产物,它不但可以吸引众多的普通老百姓关注和参与奥林匹克活动,而且可以让他们当中的代表直接参加奥林匹克的竞赛,这就是奥林匹克,只要积极地参与,没有什么不可能。选拔活动还淡化了媒体和公众中“金牌至上”的观念。通过全民参与来打造“平民英雄”,让普通平民通过参与奥运会比赛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淡化人们对于金牌的过度关注与期待。对普通百姓而言,能通过这项活动来亲身参与奥运,体会为国争光的伟大时刻,同样是人生一次极其珍贵的历练。要实现梦想,就要经过层层选拔,承受成功与失败的时刻;就要经受常人难以承受的考验,筑就坚强的性格和勇气。这个活动和“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宗旨不谋而合。

  当然,随着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一些公众和媒体开始对活动的性质产生质疑。“电视选拔本身就是一场有预谋的作秀”,相关的媒体开始评论“如果中国赛艇队在2008年最终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这一节目必将成为替罪羊,公众舆论必将认为,是商业化和娱乐化扭曲了中国体育的发展”。也有人认为,国家队舵手和普通人在一起比赛是不公平的,最终结果很可能“内定”。但是,最后比赛的结果说明了很多问题,次仁吉从一个普通健身教练成为国家队一员,而国家队曾经的主力舵手却离队。这个活动的残酷和真实尽显。

  国际赛艇联合会副主席史密斯说:“这是用特殊方式让人参与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非常高兴看到活动对赛艇运动在中国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而拼到最后一刻,却依然要接受淘汰结局的选手李响也没有想象中的沮丧,她说,人生已走过的20年中,这一年是最精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