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大连复苏只是徐明的空头支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0:01  体坛周报

  山东强劲反弹、北京幸运突围、上海无奈平局——08中超第4轮风云变幻,那些传统豪强或拍马争先或奋起直追,为冠军大打出手。遗憾的是,这一切似乎与大连队没有关系。在一场有着特殊含义的焦点战役中,这位曾经的巨无霸折戟成都,既了结了一段江湖情仇,又宣告徐明所谓的复苏只是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

  08中超已进行完第一阶段4轮赛事,由于京长鲁穗四强均少赛一场,且各队赛程优劣、对手强弱差异较大,因此现有积分榜尚难以准确地勾勒出超五世基本格局。比如上海申花凭借着赛程优势取得主场3连胜后盘口大热,以至人们漠视其在前腰、后腰、中卫及门将等多个关键位置人选的缺陷,将申花捧为冠军的当然候选者。可本轮,在本赛季第一个客场,一场内容平庸却夹杂着过多无谓争吵的平局让我们蓦然想起,过去的甲A岁月,由于不擅硬仗恶仗,更由于不够大气,申花曾创造过N多连平纪录,进而上演一出“一度领先6分却最终被大连人反超6分”的悲剧。

  当然,现在的大连队早已不复那种可以“礼让三先”的底蕴和霸气,但看看由韩鹏、王永珀等人构成的鲁能霹雳火之猛烈,再看看北京的顽强、长春的沉稳,吴金贵欲复制末代甲A的辉煌还真任重道远。

  或许目前谈论冠军归属还为时太早,不过大致可以肯定的是,经过大换血,还更换了名字的大连队将继续被排斥在争冠盛宴外。所谓继续,指的是在2005年度回光反照后,大连已连续两年无力染指中超桂冠。更确切地说,这两年,徐明治下的实德队从来不曾挑战过中超冠军奖杯。事实上,06赛季的第5名,去年的第6名,这些不高不低的尴尬排名已为大连足球贴上了二流的标签。

  回想起2004年中超资本革命时,徐大老板那些豪气干云的宣言和挑战体制厚墙的勇气,再看看这两年又是大幅减薪又是大规模出售当打球星的窘迫,真让人感慨世事无常、人心难测。

  从北欧外援到东欧外援,从邦弗雷雷到拉德科,再从实德到海昌,大连足球的每次变脸都在讲述一个投入缩水和品牌掉价的故事。既然如此,其淡出强队行列和争冠盛宴也就成为必然。惟一可笑的是徐明的3年调整说,徐老板不该那么健忘,去年他可下达过夺冠的死命令,为此还开罪多年老臣林乐丰。

  其实,虽然本赛季为了控制薪酬水平,阎嵩、季铭义、王圣和王鹏等一干高薪球星被大甩卖,但仗着底子厚实,现有的朱挺、冯萧霆、赵旭日、胡兆军和赵明剑等本土球员的实力并不比申花、鲁能、亚泰和国安等竞争对手差多少。差就差在外援,像基利科夫、卡拉兹诺夫之流的能耐也就与深圳队的“肥版小罗”一个档次,比扬科维奇差多了,更遑论早期的内梅切克和金斯、汉斯等北欧外援。

  不幸的是,中超各队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外援这一环节,从国安的迪亚戈、小马丁到申花的里卡德和鲁能的日夫科维奇,再到亚泰的“洪帮”,正是这些外籍雇佣军挺起了各自球队的脊梁。就是大连队,05赛季能再现辉煌,打入13球、助攻11球的扬科维奇及安迪尔森和潘塔这3名外援也是居功至伟。

  因此,在本轮中超所爆两大冷门赛事中,如果说因疲于两线作战而意外失足的亚泰跌出前6名只是一次偶然事故,那么大连被成都击败则有相当大的必然性。不只是“实德系”宿怨的缘故,从前4轮拥有3个主场,对手实力也不强,却只拿到5分、只进4球的疲弱表现看,现在的大连足球也就这么回事。要想恢复昔日荣光,必须丢掉资本的冷酷本性,加大投入、更换外援,否则能否保住上赛季第6名都是一个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