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刚:中国足球需要五套班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5:52  足球-劲体育

  早上开车听收音机,常常听到“五套班子”,才醒悟原来领导我们沿着社会主义金光大道上奋勇前进的一共有五套班子。领导多了当然是好事,人多力量大、人多智慧高嘛。除此之外,还可以取长补短、互相监督、防范腐败。

  中国足球为什么总是搞不上去呢?根本的原因就在于领导不够多,力量不够大,智慧不够高。

  我们发现,中国足球基本上还停留在主教练一言堂的阶段,所谓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譬如女足前任法国主教练伊丽莎白就是这样的。

  中国足协其实早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他们成立了队委会,强化了领队的权力,使得球队形成主教练和领队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格局。甚至在中国男队,还安排了总教练和主教练,这样,就有效地形成了总教练、主教练和领队之间的三权分立或者是三足鼎立,最大程度地解决了就业问题,最大程度地达到了超级平衡和稳定。因为根据几何学原理,三点成面,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平面结构,三脚架的原理就是如此。根据人文学的研究,三角恋是最稳定的男女关系。

  但是,形势的发展使我们发现三足鼎立还不够,我们需要更多的权力制衡,需要更多人的智慧。特别是奥运就要来了,这个问题就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体育总局高屋建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亲自下令成立了国足督导组,成员都是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三个老同志。俗话说:老同志出马,一个顶俩。也就是说,督导组虽然只有三个人,实际力量却有六个人。

  督导组的加入使得现有的中国男女足球队的结构更加稳固了,女足实现了三权分立或者三足鼎立,男足则进一步成为四足鼎立。为什么四足鼎立比三足鼎立更为稳固呢?这很容易解释,四轮车总是比三轮车要稳固的,三脚架再稳,也没有四个脚的沙发那么稳。

  但是,四足鼎立就是完美无缺的吗?我们认为,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实质上,五套班子才是最理想的。为什么?

  首先,五套班子的领导模式已经经过无数的实践检验,证明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领导模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体现。其次,奥运会的标志是五环,五套班子就象征着五环,每一环都紧紧相扣,团结在一起,永不分离。

  对于男足来说,已经有总教练、主教练、领队、督导团,那么,下一步需要什么样的角色呢?初步的考虑,可以成立贤内助领导小组。那么女队呢?除了主教练、领队和督导团之外,建议派驻“三八关爱组”,建议中国足协派驻“女足男性化特派研究员”并由谢亚龙同志亲自兼任。 (贾志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