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举国体制成就中国射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射击项目由于缺少激烈的身体对抗,外在观赏性较弱,所以在职业化领域中很难得到深层次的发展,再加上枪支、服装以及训练设施成本较高,难以开展大众普及,所以要想提升一个国家的整体射击水平,举国体制无疑是最佳途径。这一点在南京气枪亚锦赛上,记者有了更深的感受。

  在亚锦赛期间,记者采访了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教练和队员,中国台北队的领队张思敏博士对北京和南京的射击场馆非常羡慕,因为在台湾地区目前还没有一座先进的训练和比赛馆,射击队员们要经常到四川、福建的基地进行训练。而新加坡的整个参赛队伍中几乎没有专业的射击运动员,比赛之外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有着“东南亚第一神枪”美誉的泰国队员贾科特长久以来竟然没有自己的专职教练,本次来中国参赛他迫切地想邀请江苏队的教练殷京林在奥运会之前能到泰国指导自己训练。上述几种情形基本上代表了亚洲多数国家和地区现今在射击运动上的总体境况,这也是他们射击水平提升缓慢,在与中国队比赛中占不到任何优势的原因所在。

  相反,由于有了举国体制的保障,在中国,队员们绝对不会出现没有场馆,没有教练的窘迫。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接受采访时也曾经表示,就射击项目而言,中国的举国体制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相比的,队员们从市队、省队到国家队,背后都有着资金和人力的保障,他们要做的只是努力训练,提高成绩。所以中国射击才有了从许海峰时代开始的辉煌,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的射击大国和强国,成为中国体育领域中的一支梦之队,可以说举国体制功不可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