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有感于NBA反哺NCA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11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不夸张地讲,目前中国的体育传媒基本已经离不开NBA了,中国球迷可以饱含热情地分析火箭以及雄鹿的每一场比赛,大洋彼岸的连胜会让中国球迷荡气回肠。美国的大学生篮球联赛,也就是NCAA每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最为红火的时候,北京时间星期二,堪萨斯大学刚刚击败孟菲斯大学夺得了NCAA冠军。中国国内不会有媒体细致报道这个被称为“疯狂三月”的FINAL FOUR,也就是最后的四强赛,因为那比NBA还要美国本土化的比赛,完全是美国人自娱自乐的比赛。

  对于我们相对陌生的NCAA比赛曾经激励了一大批中国有志之士创建了CUBA和大超篮球联赛,虽然势头不劲,但是大有慢慢燎原之势。有一种说法,NCAA的最后阶段比赛比NBA总决赛还要疯狂,今年的数据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有4000万美国观众收看了FINAL FOUR的比赛,是今年以来仅次于超级碗的赛事。其广告价值甚至要超过了更为强大的NBA,尽管如此,作为产业链更上游的NBA近日与NCAA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价值5000万美元。这笔钱要用于青少年篮球的普及与提高,同时也可以修补一下两大体育组织之间过去几年形成的关系裂痕。

  这份合同的签署将会给NCAA 在未来提供更为坚实的经济基础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篮球本身,最终收益还将是运动最高塔尖——作为职业联赛的NBA,由此足见美国体育产业链条的完整性。从2008-2009年赛季开始,NBA和NCAA将一道启动一个网络平台全面提供青少年篮球发展所需要的资讯。建立更为完善的青少年夏季训练营体系,培养青少年教练员和项目发展官员。创办更多的青少年篮球比赛。这项反哺计划今后最为直接的效应将会使更多的青少年最终选择篮球运动,使金字塔的塔基更为扎实。

  回顾过去五年,如果说国内体育对于未来市场的最直接竞争就是篮球与足球在争夺未来,很明显篮球处于上风,今后几年这一优势将更为明显,而足球所受到的消极影响也会显现出来,说到底踢球的人少了,水平自然无法提高。谁对青少年的体育未来负责呢?中国职业体育联赛有推卸不了的责任。(张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