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中国游泳出成绩未到时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26  体坛周报

  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说过“克拉克现象”。

  所谓“克拉克现象”,是指优秀运动员在重大比赛中不能正常表现出所具有的竞技能力,在比赛中出现失常的现象。克拉克是60年代世界著名的澳大利亚长跑选手,他曾19次打破5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纪录。然而,正是这位出类拔萃的优秀运动员,在他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上(1964、1968)均未登上冠军的宝座,仅获得过一枚铜牌。并且,在两届奥运会年他的最好成绩都大大超过了当年奥运会冠军的成绩。因此,克拉克被人们称为“伟大的失败者”,研究者也借用“克拉克现象”来研究最优秀选手的大赛失利问题。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我们“五朵金花”的对手都来势汹汹,在一系列世界大赛中频频创造佳绩,相比之下我们则显得有些沉闷。但是教练告诉我们,要坚持以我为主,按照我们出成绩的周期耐心准备,在奥运会前频破纪录,结果到奥运会上拿不到冠军的,大概的比例有50%。那届奥运会的结果正像我们教练说的,最终是我们“五朵金花”笑在了最后。

  我们中国运动员出成绩的周期确实与外国运动员不同,今年以来欧洲选手频繁打破纪录,成绩直线上升,而我们的队员表现就差远了,不过我还是很看好中国游泳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的,而且相比起大家关注的名将吴鹏、齐晖、周雅菲等,我倒是更看好年轻的新秀们,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加上本身所具有的实力,是很有可能在奥运会上创造奇迹的。

  说起这些年轻小将有望夺金的项目,我最看好的是两个。

  一个是赵菁的女子100米仰泳。她刚刚游出的59秒81的成绩打破了贺慈红保持了14年的亚洲纪录,其实这个成绩拿到世界上也是非常不错的。如果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她能在教练的帮助下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心态,在奥运会上创造好成绩是完全有可能的。

  还有一个是小将焦刘洋和刘子歌的女子200米蝶泳。焦刘洋在前一段的高原训练中方法不得当,没有在冠军赛中发挥出最好水平,但是她还有足够的时间调整自己,一旦她完成这个调整,就很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出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