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让中超回归我们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05  体坛周报

  人们对中国足球最悲观时,经常会套用那个著名的句式——珍爱生命,远离中国足球

  我想,不会有一个准确数据表明,过去几年间,中国足球遭受自我打击后的市场流失到底有多大。有人会告诉你,某某中超赛场,球迷比现场警察还要少。中国股市的特点是“牛短熊长”,挣钱不易。最近十几年来,每逢中国足球顶级联赛揭幕,大家都自觉不自觉地想断其“熊牛”。

  进球多,攻势猛,观众多,自然会标志着“小牛”一下。本赛季开局,不算大火,但其态势“微微上扬”。不需要太多数据,我们只要仔细观察生活周边对于中超的反应,即可略知一二。虽然人们似乎仍在摆出一副“中国足球与我何干,划清界限”的态度,但实际上却在以各种方式消费着中超。联赛重生标志就是它是否可以顺利地回到大多数人的生活之中,甚至是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上周末,清明时节,北京微有扬尘,电视画面中丰台体育中心的基本色调是土黄。早听同事们议论着相约赶赴赛场,去看一场期待已久的京鲁之战,其中有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御林军”,也有山东口音至今未改的“微型齐鲁大汉”。他们之所以能成为中国联赛坚定的支持者,完全得益于甲A黄金时代的“淬火锻造”。中学时代,他们是在追随心爱球队的岁月中度过的,那些MSN签名彰显着身份的归属——“绿队必胜!”、“鲁能泰山!”

  京鲁之战全国直播,徐云龙的飞踹和鲁能的越位球可以让大家津津有味地谈论直至新一轮比赛到来。前往现场为家乡球队助威归来的同事感慨,两万多人齐聚丰体的感觉还是相当好,每个周末能看一场联赛,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说这话的同事也曾满世界飞奔,“德比大战”或“世纪对话”的大场面见过不少,每周节目制作使他一览国际足球十年来精彩进球,但仍然最满足于在自己的城市看一场自己球队的比赛,这恐怕就是本土足球永远无法被取代的价值和作用。

  当年,青年男女可以把成体当作谈情说爱的最佳去处;三秦汉子愿意在朱雀体育场借着球场豪气吐一吐生活怨气;新乡人因为有了一张建业球票而倍感脸上有光。联赛一度是很多普通中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至是支撑。过去很多年,人们丧失了继续坚持的理由,如今的回暖不敢轻易结论为复苏,但总比沉闷要强上百倍。

  为讨好和适应美国第二大语言群族——西班牙语裔,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可以在国内复制一支名字一模一样的墨西哥芝华士队,目的就是刺激足球消费,让职业足球成为西班牙语裔周末的必然选择。中国本土联赛虽然发展异常艰难,但决不可放弃。从长远看,球迷最终还是会重新回归自己的联赛。当然,关键要看是否有充足理由让球迷为之付出时间,只要付出了时间,一切消费甚至是依赖也就变为了可能,联赛也就有了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虽然我们一直嘲笑联赛有可能再次“裸奔”,但据准确消息,外国机构的确曾非常认真地考虑过以巨资换取中国联赛的经营权,中国足球未来市场仍然被看好。(张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