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郜林的爆发说明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40  中国体育报

  梅开二度的蒿俊闵是上轮联赛的最佳球员,而郜林的悄然爆发也使他成为第二轮中超最有“价值”球员。在两轮中超打完之后,吸引人们眼球的都是“土炮手”,而且在李金羽、李毅的时代已成过去的时候,现国奥适龄球员已经成为中超联赛改朝换代的急先锋。

  郜林上赛季仅首发了9场,替补上场3次,这位曾经在国家队和国奥队大热的球员在申花与联城整合之后似乎没有了自己的位置。对于申花队来说,强力外援一直是其重要看点和主要实力支撑,在申花、国际抢滩上海的德比时代,两支球队中国脚的层次和素质是其搏杀上海滩的基础,但谁又能说他们不是靠马丁内斯等外援的“国际支持”呢?

  在几支强队中,申花队选援的档次一般都比较高。如今,联赛大盘日渐低迷,在奥运和世界杯的夹击之下,联赛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即便是恢复了升二降二,这种刺激也主要作用于那些中小球队,对强队的影响较小。在前几个赛季的中超联赛,曾经取消过升降级,联赛水准受到过影响,强队们都把策略调整为底部盘整。中超在今年终于“拨乱反正”,秩序的恢复也应该使各队在引援等俱乐部重大决策上上一个台阶,但结果却适得其反。

  从16支球队的引援情况来看,真正抢眼的并不多见,虽然联赛只进行了两轮,但两场比赛也几乎是大浪淘沙,能够让人看出这些外援的大致成色。以申花队为例,三名外援的名头虽然不大,但里卡德是前英超前锋,另外两位球员埃米尔和斯科特有年龄优势,履历上也有多年的国脚身份,按说应该比较实用。但在两轮的比赛中,申花队没有从这三名外援身上受益多少。在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里卡德虽然有身体优势,但速度偏慢,转身更是其最大问题。埃米尔控球能力强,但现在仍然无法成为申花队的组织核心,而且身体方面的劣势比较明显。斯科特两场比赛都没有惊人之处,他在边路的作用怎么看也不如下半时上场的国奥小将沈龙元,里卡德也显然不如攻入两球的郜林更让人兴奋。

  当然,人们也可以给斯科特等人找出磨合时间短等客观原因,但从其一传一射、一跑一停也能大体看出个端倪。申花队的斯科特也不是中超外援中的特例,本赛季几乎“断粮”的深圳队也难在外援引进上有太大动作。同样“水”得厉害的还有青岛中能的布朗等人,都是空有一副好身板,而非货真价实的“硬通货”。

  在几支强队中,虽然大连实德、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在引援时还遵循着实力说话的原则,但没了烧钱的冲劲,要想买到真正价廉物美外援的难度可想而知。难怪国安对巅峰已过的堤亚哥爱不释手,而联赛“老炮”拉米雷斯和维森特等人也被争相抢购。这些都能反映出中超外援市场交易中的尴尬和无奈。

  正是“洋枪队”风头下降,才给了本土的这些“土炮手”急速上位的机会。当然,李金羽等昔日健力宝系随着年龄的增长已难复当年之勇,曲波、杜震宇和王栋等“超白金”开始逐渐接班,但在多方的呵护之下,朱挺、蒿俊闵和郜林这批“08之星”的崛起速度也丝毫不弱于前者,而且在奥运年这个特殊的年头,似乎已经显示出“抢班夺权”的态势。而正是这种良性的新陈代谢,才是中超联赛能够保持足够活力的火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