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国华:南粤德比已然面目全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9:33  足球-劲体育

  九年后,德比归来,却已面目全非。

  南派足球绝缘顶级联赛九年,这九年,已经把这一大树砍伐得枝叶全无。职业联赛十四年,把南派足球打下了地,而把北派足球捧上了天。14年的职业联赛,冠军基本把持在以连鲁为代表的北方派系之手,中间被上海申花两度抡元,深圳健力宝一次偷袭得手,而他们踢的足球,基本也和北派无异。

  于是乎,从这个派系出走的队员,遍布中国,放眼当今足坛,基本便是北方球员天下,而曾经撑起中国半壁江山的南派足球的队员,日渐凋零,所以,自1997年彭伟国和谢育新从国家队退役以后,已经没有一个南派足球的队员能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

  广州在2008年重回中超,但这支新广州队已经和昔日的广州队大相径庭。两轮中超比赛,广州队能打上主力的南粤队员只是卢琳、吴坪枫和李志海三个人,周日的这场南粤德比,广州队收起李志海,加上深圳队的门将肖建佳、后卫袁琳和中场李建华,一场南粤德比,广东球员区区五人而已。

  若以怀旧的情绪,这当然是一场变味的、面目全非的德比。长传冲吊满天飞,两个进球都来自于定位球,哪里还有昔日南派足球的影子?巴西外援迪亚戈的三次带球变向把袁琳晃得自己差点摔倒,倒是让人想起了广东昔日的曲线带球之王谢育新,让人大呼过瘾,中国联赛有多少日子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过人?但怎么是个巴西人?

  但南派足球已经被打翻在地十年,看不到如此精彩场面也算是情有可原,现实的球迷要承认,去年若不是沈祥福带领大批北方球员南下,只怕广州现在还在中甲里徘徊,南派足球已经式微之至,仅靠自救,难以逃出生天,没有南北结合,南派足球连立足之地也没有,更加不要说发扬光大了。

  所以,现在的广州队,广东球员、外省球员,外援三分天下,而广东球员还处于弱势一方。这是南派足球中断九年的必然结果。

  2008年对于南派足球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喘息之机。现实如此,但不必灰心丧气。看看吴坪枫的表现,对于南派足球可能还恢复一些信心。这个身高1米62的小个子,仍然保存了南派足球的一丝血脉。他的身材、力量和当今的中国足坛是多么格格不入,不过,此君却是这场南粤德比少有的亮点之一,能突破,敢过人,徐亮的任意球来自于他的突破,加上第一场球生生用速度造成单刀之势导致陆博飞被罚下,如此身材,中超尚有立足之地,证明南派足球尚有可为。

  可惜这样的球员仍然太少,来自北方派系的球员一统天下,曾经让广东足球的队员痛心疾首。但2008年可能是个契机,南派足球既然有喘息之机,就有谋求重新东山再起的基础。关键是广州足球是否能持续地培养出适合这种踢法的人才。这考验的是广州足球未来几年的走势,也在考验广州各个方面的耐心。

  广州足球回到中超不过是个起点,若广州仅满足于立足中超,做一个普通诸侯,大可以不断地从外面买人,但是,以广州足球的高傲性格,他们的目标绝对不仅仅于此。让广州的球员重新撑起国家队的半壁河山,这才是振兴南派足球的最好宣言。

  至少希望多年以后再次看到南粤德比,不是像周日这场的乏善可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