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感谢《武林大会》这个平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他被人们称为“常胜将军”,他只要参加比赛,冠军就是他的,从来没有败过。那一串冠军的足迹足以支撑他的自信:全国太极推手锦标赛4连冠、河南省太极拳推手锦标赛6连冠、国际太极拳年会推手比赛5连冠。

  他14岁便是河南省青少年运动会的太极拳冠军得主,17岁参加河南省太极拳推手锦标赛,当时,焦作市有一位名将,与他同一级别,同住一室,都想拿冠军。俩人当时斗嘴,名将说:“你小孩子家,你不中。”他说:“我虽年轻,但功力大。你不中。”结果,名将败北,他摘金。

  他在中央电视台表演的丹田弹物和站弓步10人推不动,创造了两项中国电视吉尼斯纪录。2006年6月9日,他在郑州迎战日本相扑第一高手曙太郎。曙太郎身高2.03米,体重223公斤。他太极一运,丹田一转,曙太郎的千钧之力化为乌有。一战曙太郎倒地,再战曙太郎胆寒,自动认输。曙太郎对经纪人说:“对方的功力太过深厚,我不是他的对手。”

  听起来这好像传奇,这个传奇人物就是《武林大会》陈式太极拳总冠军王战军。

  王战军又名王二毛,河南省温县陈家沟人,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王西安拳法第二代传人,一级武士。家庭渊源,他6岁开始就跟着父亲王西安习练陈式太极拳,太极拳属内家功,初学套路很慢、很柔,七八岁的孩子正是好动的时候。“太极拳十分磨性子,小时候自己也常常偷懒,挨了父亲不少打。”王战军笑着说。那时候,家里经常有人和王西安切磋武功,他就常常趁父亲不在,假装练拳,偷偷休息。有一次被父亲发现了,出来就是一个推手将他摔在地上。王西安说,“太极拳是老祖宗留下的,功夫很深,要好好学。”严师出高徒,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战军功夫也越练越好,在与同学交手的一次次胜利中,他的兴趣更浓了。

  曾经获得了那么多的冠军,也许《武林大会》的冠军不是最重的,但是王战军却是最渴望的。从2001年开始,他就退出了各种比赛,但他选择了《武林大会》这个舞台复出。“我们陈家沟是陈式太极拳的发源地,我们要告诉世人,太极拳不仅能健身,也在实战方面很厉害。”王战军说,“我想通过《武林大会》让大家了解陈家沟,了解陈式太极拳。”

  一位网友这样评价王战军的比赛:“最厉害的是一个身材高大的壮汉,当对手对他进行攻击时,竟然出现了电影里才可能出现的漂亮身手。他打得很快,对手根本丝毫都无法威胁到他。瞬间,他已经借力将对手送上半空,眼看下面的动作就是要将对手摔在地上,他突然又笑着收手了,轻轻把对手放下。比赛结束也许就十几秒吧。但有个声音冥冥中冲着我说:这就是太极!”

  说起来,王战军很感谢《武林大会》这个平台:“这对推广陈式太极拳起了很大作用,我们陈家沟有近20家武术学校,《武林大会》播出以后,有黑龙江、四川、江苏、浙江、福建等很多地方的人来我们陈家沟求学,仅我们学校一家就有123人。我们一定好好练功,将太极拳发扬光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