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开启五洲之旅 让捣乱者淹没在万众欢腾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37  体坛周报

  3月3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2008奥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4月2日,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打响第一站。

  此次圣火传递国际路线由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协商确定,其中途经的亚洲国家和城市最多,其次是欧洲,当然美洲、大洋洲和非洲也少不了。圣火跑遍五大洲四大洋,这在奥运会史上空前,但不一定绝后。奥运会肯定是越办越好,我们也希望奥林匹克运动不要在北京止步。

  圣火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和理想,北京奥组委把这次火炬传递定名为“和谐之旅”,希望借此传达中国人民盼望世界和平与和谐的美好愿望。而奥运圣火也将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3月下旬,值哈萨克斯坦人民庆祝传统新年之际,我应哈奥委会邀请访问了阿拉木图。在阿市街头一派新年喜庆的城市装扮中,居然能感受到北京奥运圣火即将来临的浓烈气氛,市中心甚至还树立起了奥运圣火在阿拉木图传递的倒计时碑。哈奥委会官员告诉我,北京奥运圣火宣传彩旗由北京奥组委统一制作,要到传递前才能运抵,否则“我们早就挂满全城了”。

  哈萨克斯坦奥委会秘书长梯穆尔先生表示,“阿拉木图火炬手名额由市长统一分配,行行业业、老老少少都要照顾到,可还是不能满足要求。我们奥委会分到了8席,但报名的人实在太多,叫我怎么分配啊?”

  在阿拉木图市庆祝新年盛典的广场上,我遇到了阿拉木图的副市长,他热情地表示,“我现在忙着新年庆典,等庆典结束后,就得准备迎接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了,这是与新年同样重要的大事,市长仍然叫我负责。”他指着正在进行盛典的广场对我说,“奥运圣火在阿拉木图传递的终点也设于此,过年怎么热闹,圣火传递就怎么热闹。”

  我在街头随机询问了一些民众,问他们是否知晓北京奥运圣火要来阿拉木图传递。上班族与学生大都回答“知道”,只是一些家庭妇女对我摇摇头。当地电视传媒宣传还集中在欢庆新年上,但广播中对北京奥运圣火的宣传频率却相当高,我不懂俄文、哈文,但奥林匹克这几个字还是听得出来的。

  有一些好心的国际朋友问我担心不担心北京奥运圣火在国外传递的安全和秩序问题。我说不必担心,但宜留心。各国各地政府和奥委会对此都十分重视,民众参与程度和热情也很高。如果有那么几个人趁机捣乱,惹不出什么大麻烦,他们将被淹没在万众欢腾之中。他们硬要碰壁,就让他们头破血流吧!区区小波干扰不了滚滚巨流。

  衷心祝愿北京奥运圣火国际传递圆满成功!

  (魏纪中 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