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商瑞华能否医治女足创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10  中国体育报

  中国足协本周一正式宣布伊丽莎白下课,已经开始带队训练的商瑞华也被正式推上了前台。但商瑞华的出山能不能治愈中国女足已经化脓的伤口呢?

  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五个月的时候,中国女足不得不再次选拔主帅,本来可以避免的一个过程又不得不重新充斥人们的眼球。从张海涛开始,中国女足主帅的选拔向男足教练员倾斜,但马良行的二次复辟暂时让“男子化”告一段落。此后便是多曼带来的洋务运动。不过这个过程还算是“痛并快乐着”,球员认可,媒体认可,但最终多曼却因为不明不白的原因选择了“逃婚”。但正可谓失去了才知道其可贵,中国足协此后再次将视线瞄准了洋帅。只不过,这次的洋帅没有得到中国人太多的宽容,“中国女足教练不一定比老外差”的论调重新占据上风,于是就有了对伊丽莎白的“穷追猛打”。

  在男足领域,洋务运动一直长盛不衰,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认为洋帅水平高,而且还能减少不少是是非非,因此从施拉普纳开始,男足便一直推崇洋教头。其间虽然有土帅复辟,但结果都不理想,并且没有一个长命的。而在女足领域,由于有过辉煌的历史,更多人还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之中,没有敢于真正承认差距和落后,而且更多人认为中国本土女足教练一点也不比洋帅差。有了这样的论调,女足从一开始就排斥洋帅。

  多曼在任的时候,国家队内外对她的质疑也没有断过,但来自内部的质疑并没有让她在女足止步世界杯八强之后失去掌声。这也说明外界对她在执教期间的作为还是认可的,尤其是这支球队长期以来缺少的激情和团结已重新回来了。但由于技战术层面没有夺人眼球,甚至被认为不符合中国国情,多曼的训练水准也被人为贴上了“业余”的标签。但就这样的“业余”水准,她的助教皮娅却被美国女足选中担任主帅,难道美国人比我们的眼光还差?所以,并不是人家水准有多差,而是我们始终在用有色眼镜看人,是不想让人抢了我们的饭碗。

  商瑞华算是这次女足选拔中的一匹黑马。单论成绩,商瑞华在首届女足世界杯比赛中只率领东道主中国队获得了第五名,而那支中国队被认为是历史上实力最强的一届。但率领女青获得世界亚军的成绩显然是商瑞华能够最后胜出的一个砝码,但青年队与成年队本身并没有可比性,长期缺少国际比赛经验的商瑞华要想重新驾驭这支千疮百孔的国家队难度可想而知。

  事实上,商瑞华最终走上前台也仅仅是来自中国足协的几个电话咨询,并没有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也没有想到民意的呼声。在来自外界的呼声中,曾经有过让多曼重回中国的提议,更有对马良行三度复辟的呼声,也有陈金刚或者朱广沪的呼吁,还有球员表示支持伊丽莎白的,但最后主帅确定的程序也是简化到几个电话,其严肃性可想而知。

  既然又是一出“闪婚”,其结果也就难以预料,但有一点似乎已经注定,那就是在人们依旧期待的目光中,中国女足折腾完了最后的本钱,只能在无奈中苟且,要想打出好成绩似乎是不大可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