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特殊情怀留给被万人唾骂的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9:54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两位好友近日分别从广东飞抵北京,我们几乎同岁,相识于甲A联赛为中国足球主题词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因为是同行,坐到一起总会说说各自世界里看到的足球景象。近些年来,似乎有一些矫情,经常会情不自禁地怀旧,当着初入行的年轻人会眉飞色舞地大谈海埂、体测、甲A、假球、黑哨,满足感充溢于胸。

  新一个赛季的中超开赛了,我可以闻到一些兴奋的气息,真喜欢足球的球迷其实是无法完全舍弃自己本国的联赛,再骂、再恨,还是会有一份特殊的情怀留给被万人唾骂的中国足球,当然,给我激情与满足的年代还是那个火红的九十年代。

  97国家队已经在北京和广州分别进行了一场比赛,广州的好友告诉我与太阳神比赛那一天,阴霾多日的广州突然放晴,在现场可以闻到一种春天的气息,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心里是难以平静的。对于那些曾经主宰中国足球命运的人们,我始终没有机会完全走近他们,匆匆见面彼此也只是客气,他们对于我们这些报道者的认识大多还是来自于电视屏幕,与其中最熟悉的球员最多也只是逢年过节互相用短信问候一下。很遗憾我不能置身于每一场充满怀旧气息的比赛现场,即使身在现场也只会在场边静静地看着。当年一起在海埂基地总服务台前一起排队打公用电话的那些球员们,如今有的人已经体形改变,但更多的人还是身材矫健。我其实一直想说,谢谢他们,也许以前在镜头里他们曾经被我们追踪甚至是申斥,而我必须说当年正是他们搭建的风云际会的甲A舞台,成就了我们这些报道者的职业轨迹。

  从1994年开始,为了记录中国足球的重要场景和时刻,我们耗费了CCTV近一万盘录像带,如今那些影像的记录静静地躺在巨大媒体库的一角,没有人组合它们的话,也就是一堆录像带而已。如果日后有机会的话,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唤起那些九十年代曾经奔波在赛场周边,怒吼于媒体平台上的那些媒体同行们,用一种自己的方式,重新回到那个岁月之中。我们可以对未来有千百个不确定,但我们还是有可能回到我们出发的原点上,也许对于那段日子会有全新的认识。这样的想法也许在外人看来,是无聊和矫情,不求认同,权且算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吧。因为当年我们倾尽青春岁月的《足球之夜》马上就要12岁了。

  真喜欢足球的球迷其实是无法完全舍弃自己本国的联赛,再骂、再恨,还是会有一份特殊的情怀留给被万人唾骂的中国足球。(张斌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