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厦门日报杨家慧:圣火 又见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23:59  厦门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杨家慧 3月30日发自雅典

  圣火,又见圣火。

  7天前,是在奥林匹亚圣火采集地,阳光之下,绿草如茵。在采集成功之后的三小时后,下雨了,在奥林匹亚新闻中心,不少中国记者边写稿边感叹,天佑中华!今天,是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地——雅典大理石体育场,阳光温暖,白石如玉。观众席上的大红标语“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阵阵欢呼,撼动人心。

  还是笛声悠扬,还是颂歌嘹亮。还是手持橄榄枝的女祭司,还是熊熊燃烧的圣火盆。如果说,圣火采集是对接古代奥林匹亚的传统,那么,今天就是北京正式接过奥林匹克精神,是一个东方文明古国和奥林匹的克故乡的直接对话。

  如果说前一次,我是兴奋、惊喜,还在担心天气,那么,今天我是自豪骄傲,又见圣火有一种亲切感。奏响中国国歌,全场齐声合唱,国旗和奥运会会旗迎风飘扬,这一天是北京永远的一天,也是我永远的一天。

  听说,火炬在希腊境内传递的时候,有人冒大雨在等待。邓亚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时候说,圣火传递让人感觉奥运就在身边,奥运是参与,是共享。我相信那些在苦苦等待的人们,会永远记得这次等待。多年以后,他们还会想起,2008年3月的一天,祥云火炬从身边跑过的情景。

  时间真是个奇妙的东西。萨马兰奇宣布北京将举办奥运会恍如昨日,而今天,祥云火炬已在路上,就像是不断奔跑的时针,滴答滴答,就像是在不断奔跑的骏马,滴答滴答。你听到了吗,北京奥运的脚步声?

  平凡的我们,可以为奥运做什么呢?我们不是运动员,不是火炬手,不是志愿者,不能到现场观看,但我们可以看直播,可以在心里为中国加油喝彩,可以多一点微笑,可以多一点战胜困难的勇气。平凡的我们,离奥运不再遥远。

  2008年的某一天,你的时间表上不妨写下“奥运”两个字,去听去看去感受,去体会那并不空泛的奥运精神。或许,那一天会是你永远的一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