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不当机器人--高科技泳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05: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 王继飞

  我的侄女前天问我,穿上SPEEDO的泳衣,可不可以帮助她在游泳比赛里得到第一?

  我一脸愕然。看来SPEEDO的广告的确做得很好,就连8岁的侄女都知道这泳衣能提升她的“成绩”。侄女刚学游泳,现在还不敢丢开游泳圈,如今每晚都在省文化宫的恒温游泳池里泡着,梦想着成为奥运会的“游泳冠军”。

  我们惊诧于《终结者》中施瓦辛格其实是未来的机器人,我们难忘记《我是机器人》中威尔·史密斯面对智能机器人那绝望与无奈的怒吼。电影虽然是虚构的,但却是对未来的一种追求与反思。当我们开始思考机器人会不会取代人类的同时,对高科技的追求却从来没有停止脚步,而人类对高科技的依赖,则渐渐远离了自我的控制,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似乎成了体育科技发展的口号。

  奥运纪录、世界纪录本来是鼓励人们调动身体极限不断超越自我。但事实上,很多体育项目的世界纪录实际上是人们调动科技极限完成超越。借助着科技,世界上的最高峰已经成为登山家聚会的地方;游泳世界纪录更不值一提,一天一破。面对如今的世界纪录,你很难分清,有多少属于运动员本身,又有多少属于运动员身上的装备。

  当有一天,科技发展到平凡的我穿上泳衣可以游得像鲨鱼一样的快,或是穿上跑鞋敢与猎豹比速度时,奥运会也许只剩下惟一的意义:那就是高科技展示会。而运动员们的意义是否就像机器人一样依赖于科技的操控。也许到了那一天,我们会怀念,光着脚丫撒腿奔跑的场景;会念叨:奥运会刚开始的时候只是身体的比拼。也许有一天,我们会说:自然的,才是最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