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杜旻:08中超暖流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20:46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去年冬天格外冷。一场大雪冻得神州大地心急火燎。有冷就有热。股股暖流输往灾区,化冷为热。

  不是第一年“冷”了。但中国足球市场像极了股票市场里的躁动,追涨杀跌,似乎永无止境。中国足协,何时也能给中超输一股暖流,先把中国足球职业体制理理顺?

  2007年的中超,关注度曾有一丝反弹迹象,但这样的反弹,在2008年这样的体育大年,即被无情绞杀。足协人员们的关注度,在奥运,在国字号;市场的关注度,也在奥运,也在国字号。中超赛程依然被分割得支离破碎,中超球队要被抽掉很多国脚,中超赞助商迟迟无法确定公布,中超上座率也完全没预期的那么好。

  怎一个冷字了得?

  以上海申花为例,虽然球队的主场回到虹口,但主场的出票率和球迷的关注度并不理想,就连媒体也把注意力纷纷转向了国家队、国奥队、中国女足以及更多的奥运新闻。

  中超不仅在足球领域失去了应有的话语权,相比NBA热得大红大紫,足球在新一代年轻人心目中正日益边缘化。足球明星相比姚明、刘翔,甚至那些乒乓球、羽毛球、跳水项目的领军人物,也完全失去了原有的市场地位。

  中超的冷,最受伤的是那些从业者:俱乐部的老板、教练、队员以及曾经号称三千人马的足记。当然,最根本的损失还是中国足球运动,没有中超联赛的支持,中国足球永远不可能到国际赛场上去创造什么奇迹。底下是冰山,湖面就算冒气也是回光返照。

  中超的冷,也足以让足球从业者冷静下来,从容反思。万千宠爱集一身,热到头脑发昏,是不可能理性建设性的;反之,冷一冷足球从业者的心,他们也会备加珍惜美好的时光,对球迷,对记者,对这份职业,都会有不同的理解。

  冷的反面是热,中国从来都不缺热情的球迷,不缺足球热的基础,缺乏的是把这些热情挖掘出来的机制。俱乐部、中国足协,又有多少面对中超之冷的热情呢?赛程出台之晚,赞助商踪影仍无,就连中超联赛的正式采访证都要推迟三周拿到,各地球票都无法按时影印,这个周末就要开战的08版中超,依然冷得让人哭笑不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