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强:国足的消极让对手都困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0:29  体坛周报

  如果四个月前,我们倘若能知道20强赛头两战中国队能拿下两分,球迷们是否会失望得如丧考妣?

  这是一个有些机巧的假设,因为人的欲壑难填,当机会变成泡影时,你会被如潮而至的情绪所控制,不可能再回到理智的起点。昆明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觉得更多是希望。

  甚至连对手都有些困惑。澳大利亚的“黄健翔”、拥有澳大利亚国家队以及A联赛所有转播权的福克斯电视台主播安迪·哈珀,在赛前赛后与我保持着热线联系,作为媒体同行,尤其是作为11年前在广州松日与高洪波并肩作战过的前职业球员,他对中国足球有着强烈的兴趣。赛后,哈珀无比质疑中国队的表现:

  “中国队的保守和消极,让我觉得不可理解。进攻为什么那样犹豫?!今天本该是中国队全取三分的最好机会,因为所有坏运气都集中在了澳大利亚这一方。高原客场,一天中最高温的时候,赛前一半主力受伤,甚至连主教练都病了。比赛不到10分钟,惟一一名经验丰富的前锋汤普森因伤下场。最后时刻还被判一个点球……”

  我不知该如何向哈珀解释,按照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尤其是在极富运动精神、充满攻击性的澳大利亚人面前,中国足球的许多事情很难解释得清楚。我只能回答说,上半场力拼、下半场主攻,这是中国队赛前就制定好的策略,而且在执行过程中,虽然场面上未必好看,但能做到的几乎都已做到了。

  点球没罚进?一位中国足协官员赛后叹息道,要是没那个点球,这将是一场完美的比赛;要是点球进了,也将是一场完美的比赛。他担心一旦随后中国队战绩不利,又会有人以秋后清算的方式来重数这个点球,但我们应该就此指责邵佳一吗?这样的比赛,这样的态势,能在那一刻站在点球前,邵佳一就该赢得更多掌声。

  20强赛的未来走势,并不会因为这个点球而决定,如果永远生活在过去,那么我们一辈子都不能感知到希望的力量。回顾这四个月来国家队从选帅、组建到一系列成绩尴尬的热身赛,两场拿两分,绝不是个糟糕的开局,甚至可以说是平稳起步。从杜伊赛后涨得通红的脸膛看,他对平局应该是十分不满,而对手维尔贝克简直就在弹冠相庆——面对亚洲公认最强的澳大利亚,虽然对方阵容不整,但中国队距离胜利显然要比对手近得多。这样的比赛,我们收获更多是信心和希望。

  澳大利亚新闻社和路透社赛后的新闻通稿标题,都写明了“施瓦泽:从罪人到英雄”。虽然文中对中国队的比赛场面并无多少赞扬,但都承认,澳大利亚能取得一分,完全得益于施瓦泽在最后关头扑出了邵佳一踌躇犹疑的点球。而高原不败的中国队,在这三周集训过程中,也终于逐渐打磨成型。随后三个月时间,当郑智摆脱了英冠稠密赛季的干扰,当杜震宇能回复到主力左中场的位置上,当其他国脚在即将开赛的中超赛季里,能逐步提升自己的竞技状态时,春城所带来的希望会显露出更大价值。

  我们当然对昆明一战有所遗憾,但我不知道赛前有多少人能未卜先知地预感到这种遗憾。甚至连一位参加了这场比赛的国脚,赛前都说过“我们别被打成筛子就行……”我们守住了春城,也就守住了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