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杜伊战术准确合理 海归并非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23:2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26日电(记者陈鹏 郑道锦)3月26日,中澳大战平局收场。如果这不是国足今年所踢的最精彩的比赛,也一定是最精彩的比赛之一。在昆明球迷排山倒海的呐喊声中,拓东体育场上演了一部跌宕起伏的好莱坞大片:从错失射门到错失点球,中澳之战令人荡气回肠、捶胸顿足,但从中不难看出杜伊合情合理的技

  战术安排,也不难发现海归球员并非国足的“救世主”。

  此战杜伊大胆排出了一个完全陌生的4-2-3-1阵形,意在攻守平衡。启用上山以来一直处于养伤状态的周海滨不乏果敢,他与孙继海搭档的双后腰的确在禁区前沿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中前场,郑智突前、姜宁和朱挺的适当回撤有力保护了两肋的同时,也让郑智获得了充分的施展空间;前锋线留下韩鹏也意在利用他的经验和能力冲击对方球门。

  首发名单出来后,很多人惊呼对姜宁和周海滨的使用反可能成为被对手抓住的软肋,但事实证明,坚持了63分钟的周海滨仍然是国足后腰不可或缺的重要棋子,他的体能优势和大局观在此役中都有上佳发挥。上山以来尽管有伤在身,但周海滨从未放松体能储备,每天坚持“孤独慢跑”,最终与孙继海携手构筑了一道坚实的中路屏障,也大大缓解了郑智的压力;对姜宁的使用同样看重的是他充沛的体能和速度优势,他与朱挺一左一右,既能攻上去,也能迅速回撤;他在全场不惜体力的飞奔策应收效明显,把水土不服、目空一切的“袋鼠”引入了艰难的“昆明高地”。

  攻守平衡、擅用年轻球员是杜伊此役的最大亮点,在坚固防守的同时,杜伊果断依靠速度和灵巧频频打出漂亮的边路配合,一再形成绝杀机会,如果运气稍好的话,中国队已经在上半场由朱挺和郑智扩大比分了。

  但中澳之战也警告了杜伊:海归未必都是国足的救世主。此役孙继海的表现最出色,郑智也可圈可点,只可惜体能下降太快,而邵佳一久疏战阵,坚持使用他反而给全队的战术安排带来了麻烦:邵佳一登场后的10多分钟内,中国队场面上一度很难看,缺少了郑智调度的前场只能依靠高举高打,而邵佳一的回撤不够又给防守带来了重压。最终0:0的比分或许双方都可接受,但对杜伊来说,是该认真考虑一下,在大赛中如何根据每一名球员的真实状态调兵遣将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