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岛都市报董冰:但愿天公作美--写在中澳战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0:34  半岛都市报

  董冰

  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已顺利点燃,“天公作美”成了众口交流的话语。这是人们对恩赐最直接的臣服,最本能的反应。

  感谢老天的事似乎天天在发生。喜上眉梢的杜伊说:“老天都在帮我们。”原因是在所谓“捕鼠战役”即将开始前,得到“鼠”中折大将的消息。我一直都不喜欢已被用滥了的“捕鼠”的说法,我总觉得“捕”这个字,该是个以强对弱的情态。以国足的实力,以如今的国足的实力,对阵连欧洲人都头疼的澳大利亚队,这谁捕谁啊?

  当然,我们从不歧视弱小,中国历史上有太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在那片戏剧化如人生的足球场上,更是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然而让杜伊等人暗自庆幸的那种幸运,我却一点都感觉不到。谁回归,谁又缺阵;谁发烧,谁感冒。这些头疼脑热的东西牵扯着敏感的神经,营造出一片草木皆兵的哀怨。

  从来没有强者会如一个怨妇般不断重复着:我有信心,我不害怕,我们有老天保佑。强者通常是沉默的,因为不屑说什么,到时候看好了。以弱胜强的各种先例中也没有哪一例是靠用嘴示强因而得胜的。距离“3.15”的中泰之战不过10天,那些梦幻的失球还都历历在目,如果不是裁判的爱国主义精神,率先示范以弱胜强的该是泰国人。又或许我根本就搞错了,跟泰国队比起来,我们的国足原本就是弱者。

  战役就要打响了,惑乱军心的罪名,我想也加不到我的头上了。没有一个正常人盼望自己的国家队输球,只是上天只垂怜于值得垂怜的人,天公作不作美,要到最后一刻才知道。多么希望当硝烟散尽时,我被证明是错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