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路:给国足“壮志凌云”泼一瓢凉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0:09  体坛周报

  所有一切都似曾相识——澳大利亚半数主力因伤缺阵、中国队最强人马陆续集结。天时、地利、人和,应有尽有。中澳之战即将打响,豪言壮语铺天盖地。

  三名海归星夜驰援,中国队底气愈发十足。当郑智睡眼惺忪打着喷嚏说着“我回来就是为了赢球”的时候,当邵佳一挺着身板瞪着眼睛说着“拜仁都赢了还怕什么澳大利亚”的时候,只有孙继海平静地说出“我们不可盲目乐观”。遗憾的是“孙继海思想”淹没于一片壮志凌云的海洋,事实上其所言“我认为目前的国家队的最大目标不应该仅仅是战胜澳大利亚,而是把目前这批国脚组织好了,把大家的最好水平发挥出来了……”,恰是中国队上下理应追求的方向。

  中国足球是一种“极端足球”,这种极端表现在比赛战术上就是“只要强调进攻,必然忽视防守”;表现在对待比赛的态度上,则是“只要强调信心,必然目空一切”。

  所以一直以来中国队就不是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中国足球也不是一种理智客观的足球。

  即便澳大利亚队人员再不齐整,其整体实力也当在泰国队之上吧,不日前中国队在昆明仰仗高原主场以及裁判帮忙方以3比3逼平泰国,我不太理解中国队还有什么资本和理由对中澳之战的前景呈现乐观。

  中国队最需要的是摆正自己的位置,这毕竟是世界排名第78位球队与世界排名第41位球队之间的对垒,只有摆正位置之后,才可能确立正确的战术;也只有战术对头,才可能最大限度发挥出自身的水平。

  当杜伊为澳大利亚热身赛被新加坡0比0逼平而暗自窃喜时,他至少淡忘了两点:其一,一年多前中国队也曾在客场无力击败新加坡,甚至主场都是靠最后时刻的一粒点球险胜;其二,新加坡之所以能战平澳大利亚,依靠的正是有的放矢的正确战术。从某种层面而言,中国队的战术构置是能否取得理想赛果的至关重要一环,所谓“必胜的信念”、“旺盛的斗志”都不过处于从属地位;换句话说,中国队若以有针对性的战术部署出现,比赛就可纳入自身乐得的轨道之中;而在此基础上,信念、斗志方能应运而生发挥更大作用。

  攻守失衡,中国队过往最大的战术痼疾;一厢情愿,杜伊过往最大的性格弱点。比如,如果杜伊仍将郑智当作那个印象中满场飞奔、无处不在的“郑智”,依旧委其“攻能上得去、守能回得来”的重任,那么比澳大利亚人更先于累垮的不是别人,就是郑智。澳大利亚人的战术思想已不是什么秘密——稳固防守,保存体力,追求效率。在此情况下,中国队若依仗高原优势一味狂攻,是的,这可谓是谋取胜利的姿态,但同时是否也将正中澳洲人的下怀呢?

  昆明,曾经是中国足球留下欢声笑语最多的地方,天真已经足够多了,现在需要的是成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