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强:失望中的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2:55  重庆晚报

  

颜强:失望中的希望

  ·颜强

  又一个超级星期天,不知道有多少球迷会在欣喜若狂中度过,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失魂落魄。

  至少我是失魂落魄的一个。四年前和几个英国朋友一起看欧洲杯,英格兰被葡萄牙淘汰,其中一人说他彻底“drained”。现在对于这个单词我算是有了亲身体会,精疲力竭、心力憔悴,尤其是当阿森纳1比2被切尔西打残时,我还得在新浪强颜欢笑地解说这场比赛。

  这恐怕是一种职业性的悲哀,可是失落的情绪,恰恰在印证着你还是一个球迷,你还相信着什么。

  一位在BBC工作过的大哥,赛后却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言简意赅,却有着振聋发聩的意味:结果十分正常,花多大的钱、办多大的事。

  难道这就是金钱的战争?一个超级星期天,自然是被职业足球商人们包装出来的营销噱头,可这个星期天的实质就是金钱吗?

  看看切尔西和阿森纳的主力阵容。倘若从球员市场价值和转会身价对比,那么主队主力11人的身价高达1.1亿英镑,阿森纳呢?3400万英镑。替补各上3人,切尔西的阿内尔卡、贝莱蒂和米克尔加起来超过了3000万英镑,堪比阿森纳主力11人!

  曼联3比0利物浦呢?曼联主力11人中,有着吉格斯、斯科尔斯和韦斯·布朗三个本队自己培养的球员,其身价成本可归算为零,但是其余8人累计身价达到了1.2亿英镑!利物浦过去两年在贝尼特斯不断给管理层施加压力之下,也买进了不少高身价球员,主力当中也有杰拉德和卡拉格两个自训球员,但其余9人累计身价超过8000万英镑。替补方面,曼联纳尼和特维斯两人相加,就在3000万英镑左右,利物浦的贝纳永和里瑟加起来不到1000万英镑。

  把这样一道简单明了的算术公式摆在你面前,相信失败者的沮丧能够得到消减,而胜利者肯定会用其他方式,来攻击质疑者的嫉妒抑或其他情绪。

  数字如果真能说服一切的话,那么资本的力量就是至高无上的。阿布5年来在切尔西身上砸下了5亿英镑,虽然因为管理原因,导致了本赛季的一些动荡,可班底仍在,冬季转会还能带来阿内尔卡这样的强援。此外,在超级星期天,舍甫琴科、赖特·菲利普斯、布里奇和马卢达这些球星居然都没有露脸的机会,他们的身价加起来,足足顶得过一支阿森纳。

  然而足球没有这么简单,足球的美妙,正是在于从不可能中创造可能。足总杯为什么会有着百年魅力?因为巨人杀手的存在。倘若足总杯最终变成了四豪门年复一年的汇演,扼杀掉一切不可思议的可能,那才会是足球的末日。

  这份数字清单,带给了我们对于超级星期天的理性解读,也回过头来映证了胜者取胜的道理。只是真正能振奋人心的,是只花你一套板凳阵容的成本,同样能打造出来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球队的事实——阿森纳或许会败给资本的力量,这一个赛季他们或许继续两手空空,但温格带给了足球希望——球迷对足球、对不可能、对生活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