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网:高原依赖症纯粹是心病 国足真无此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1: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足球队将迎战澳大利亚队的赛场选在了海拔将近2000米的云南昆明。从宣布这个决定的那一天开始,关于高原的话题就没停过,认为中国队想以高原反应给对手制造难题者不在少数。

  十几年前,中国足协推出体能测试的制度,没少挨骂,因为球员将高海拔视为测试过关的一大障碍。后来,云南红塔队参加甲A联赛,常常被说成靠的就是高原主场。现在,拿同样的办法对付澳大利亚队,好像这种特殊的地利终于有了为我所用的一天。

  高原相对空气稀薄,阻力较小,对足球比赛究竟会产生多大影响,科研工作者早有结论。任何事物有一利必有一弊,谁也不能把天下的好事和便宜统统揽到自己手里,留给对手的净是吃亏和倒霉。球员邵佳一说得好:“比赛条件对双方是一样的,自己难受,对手也难受。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准备。”主教练福拉多更言明“高原对于任何球员,不管是澳大利亚的,还是我们的,都会比较艰苦。中国队只能说有一些经验,走向韩日世界杯的过程就是从昆明起步”。其实,当年米卢带队在昆明与印尼队的比赛踢得并不好,甚至比分一度落后。

  没有难住对手,自己反而受制,所谓双刃剑,说的正是这种情况。就算澳大利亚球员真怕高原比赛,也只是给中国队提供了机会,抓得住抓不住还两说呢。别忘了,技艺粗糙可能比海拔高度更耗费体力,中国队在这条规律面前哪有优势?

  恐高症兼有生理和心理病因,而高原依赖症纯粹是心病。寄希望于赛场海拔高度,掩盖的是不自信,中国队若真无此症,倒也算是过了一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