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白国华:他们?他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2:51  足球-劲体育

  他们在比赛,他们在训练。

  他们是两群人,也是一群人的前世今生。广州足球的历史中,他们你来我往。 

  前一个他们已经定格为历史。旧日的荣光已经无需多说,譬如曾经6比1横扫上海滩,譬如6比0挑落十冠王;而后一个他们是未来,他们不知道,08年的中超意味着什么。 

  前一个他们会勾起你的回忆。十年甲A,广州辉煌过一年,就已经足够回味;而后一个他们,是在十年挣扎后,今年才终于重新喘回一口气。 

  他们很辉煌,所以这样的一场比赛,甚至会成为很多人这么多年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彭伟国说,他的足球生涯其实在1997年后就结束了,因为那一年他离开了广州去了重庆。于是,我理解,这是彭伟国1997年以后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他们早已经告别了,但是又没有离去。多少广州的球迷的心目中,还认得这支太阳神队。所以当这场比赛的消息一传出,多少老球迷已经抱定了心思,一定要来到现场,最后一次为当年的太阳神加油。球场上,我遇见这样一个球迷,从网上得知这场比赛后专门从英国赶回来,追忆自己当年最为之疯狂的一群人,一个球队。老国脚们已经举行过很多次关于怀旧的比赛,在北京,在大连,但这一次,他们第一次成为配角。 

  实际上,这样的同学会2003年已经有过,在三水,不过那次,他们静悄悄地出现,静悄悄地离开,只当下乡做了一次春游,当年也是有意义的,那是真正意义上的太阳神十年同学会,但是,没有人愿意大张旗鼓地搞,那时候的广州足球什么情况?无人问津,水深火热!  

  那次,有些人没有来,这次很多人都来了,包括沈嵘。有多少人记得当初那个入选徐根宝国奥队的黑黑瘦瘦的边后卫?沈嵘现在已经是深圳大学的高尔夫球教练,这么多年以后,他终于第一次和当年的这么多队友重新再聚。 

  这么多人能重新聚集在一起,因为,广州足球又能重新提起来了。不再是在次级联赛中苦苦挣扎而且朝不保夕的队伍。历史,终于从太阳神传到了广药的手上。 

  于是,他们对他们说,你看我们当年的表现,换来的就是今天的结果;而他们现在还不敢肯定地对他们说,十多年以后,我们重新聚集在一起的时候,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他们踢球的时候,他们很多人还是小孩子,很多人甚至都没有亲眼看过他们踢球,但是,现在重担已经从他们移到了他们身上。 

  也可以把他们昨天的表现,当作是给他们加油的一次贺礼。广州足球从来不缺少真正热情的球迷,就要他们真正地付出,前辈们的功勋并不是不可以被超越。  这场比赛,会让我记住两个细节,开场的时候,彭伟军牵着他的儿子进场,而比赛结束的时候,胡志军抱着女儿怡然自乐。是的,他们已经老了,而未来的历史,应该由新的广药来创造。 

  一周后,广药将踏上征途。  

  (白国华)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