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建宏:女足新帅我挺马良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34  体坛周报

  中国足球的许多事都是水中月、镜中花,看得明白,却依旧虚幻。譬如女足危机,明眼人都知道,解决方式很简单,找一个有经验、了解女足情况的本土教练,一切危机都可以得到暂时化解。说的更具体点,马良行就是这样的合适人选,但这个最合理也是最现实的选择却随时面临夭折危险。

  挺马良行,有很多众所周知的原因,成堆的全国冠军,十数年女足工作经历,其中也包括他两段不成功和成功的历史。2003年,马良行首次带队出征世界杯,国际赛场初出茅庐的临阵紧张,在他身上也不例外,加上运气着实一般,球队止步四强之外。他的第一次国家队经历也因此告一段落。

  但,恰恰就是这段历史,成为马良行日后东山再起的原因。一方面不愿承认失败的个性,让小马决心再次挑战自己;另一方面他希望把对2003世界杯的反思和总结,带到另一届世界杯之中,这不仅是他的个人财富,更是中国足球的财富。可惜,中国足球经常是盲人骑瞎马,谁心里都没数。

  因为频繁的人事变动,马良行又一次获得机会,并带领中国女足拿到近年来唯一一个洲际冠军——亚洲杯冠军。这个冠军自然不能被视为女足重新掘起的标志,但却告诉外界一个明确信息:只要组织得当、训练得法、战术对头,中国女足依然是一支可以有所期待的队伍。那时,马良行虽不敢公然对外宣称中国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雄心壮志,却也在私下认为,只要各方面工作都能到位,女足在上述两项大赛中大有可为。

  挺马良行,也是进行了很多对比之后的结论。陈金刚当然是一名不错的男足教练,可惜,他的女足工作经验异常薄弱。前有张海涛,后有裴恩才,都是被错误引入一个不熟悉的领域后无谓牺牲的实例。他们的失败,不是个人的失败,而是长官意志的失败。难道中国女足还准备再来一次冒险和赌博吗?而为陈金刚配备一两位顾问的做法,又是典型的督军把戏。让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对一个必须负责的人指手画脚,难道这还不够荒谬?我们能指望这样的组合为女足创造一个和谐环境吗?

  挺马良行,还是一个属于奥运的选择。女足问题已然公开化,不仅需要熟悉情况的教练,更需要一个铁腕领袖,马良行二者兼而有之。在距离奥运会仅余130多天时,还有比他更合适的人来拯救危局吗?

  如此说来,马良行的回归简直是水到渠成。但当写下这些文字时,甚至连我都不大相信,马良行重拾教鞭会成为现实。其中原因虽然并不复杂,却也不容回避。虽然在病退上海后,马良行谨言慎行,从来没有公开发表过不利于中国足协有关领导的言论,但是他公然挑战权威的做法,却深深地伤害了某些官僚的心。他们的一点薄面,不论多么不必要,不论本人在不在其位、谋不谋其政,都有可能成为马良行回归不可逾越的障碍。

  当换帅成为一种习惯,当责任始终无人承担,当一个烂摊子越来越烂时,这个故事峰回路转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

  此刻,我再次看到了水中月、镜中花,但我依然不知是应该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是相信自己的心灵。你以为你看明白了,其实你啥也不懂,因为这才是中国足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