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尹波:我们需要奥运 也需要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23:21  济南时报

  再过一周,2008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就要开踢了。而这一年是奥运年,在“全民忙奥运”的大气候、大环境之下,本来名声就不好的中超,难免身陷一种特殊的尴尬境地。还有人看中超吗?甚或更直白无忌:我们还需要中超吗?

  进入2008奥运会年后,身为奥运东道主的中国,充满了奥运一天比一天临近的快乐和热闹气氛,而中国足球又极其不合时宜地坠入空前低潮,男女国足一再出丑;同时,受制于国奥备战奥运和国足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安排,今年中超联赛的赛程又被分割得七零八碎,比赛马上就要打响,具体赛程至今无法问世……这样的中超,还有没有存在下去的意义?

  这个问题,当可见仁见智。如果我来回答,答案是非常明确的:奥运和中超,一个也不能少。

  固然,奥运会是四年一度的世界体坛最高水平的盛典,奥运年里,人们对其他竞技赛事的关注力不可能不受到影响,何况在中国,这是百年难遇的本土奥运会,几乎所有的体育之内和之外的事情都在围着奥运会转,一个小小的中超又怎么能够成为例外?但是,奥运会毕竟只有16天,它是这一年国际和中国体育的头等大事,却不足以涵盖一切。而且,奥运会之后,中国的体育尤其是足球,还要按照自己的规律继续生存和发展,没有理由让它们的正常进程因奥运会而中断。

  更须强调的是,尽管都在奥运大旗之下,但足球不同于别的项目,奥运会不是足球的最大盛事,世界杯才是。由于受参赛球员年龄和身份的限制,历届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从来代表不了国际足坛的最高水平,代替不了世界杯甚至欧洲杯的至尊地位。同样是四年一届的欧洲杯,每届均与奥运会同年并在奥运会前一两个月举行,今年亦然,届时欧洲的大牌球星会全部出现在那里,而不是两个月后的北京。弱小的中国足球已经沦落到连亚洲杯的八强也进不去了,自然更不能拿世界杯和欧洲杯给自己当坐标,不过,它前进的正确轨道仍然是“国内职业联赛——世界杯外围赛——世界杯”,而不是奥运会。因此,哪怕在本土奥运年,中国足球最重要的赛事,还是中超联赛和世界杯外围赛,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取代不了它们。

  从另一个角度讲,像要求其他项目为国争光那样,要求足球也在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确实超越了中国足球的实际能力,显然是不现实的。中国足球水平低是一方面,职业足球的市场化性质与其他项目举国体制的冲突是另一方面。硬要把“国奥进四强,女足拿奖牌”这种想当然的指标强加到男女足身上,效果只能适得其反。假如我们不是东道主,国奥要取得奥运会决赛阶段的入围资格恐怕也难,女足则顶多勉强跻身决赛圈,指望他(她)们在奥运会上替中国人露脸,纯属哪壶不开提那壶,找骂。

  中国足球落后的症结就在于急功近利。不惜牺牲国内联赛和世界杯外围赛也要保国奥、保女足奥运成绩的做法,便是典型的例证。一届奥运会的名次改变不了中国足球的现状,要把足球真正抓上去,必须也只能从夯实基础开始。其中,联赛建设是最根本的一环。所以,我们需要奥运,也需要中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