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杜旻:宽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16  东方体育日报

  杜旻侃球

  杜旻 本报副总编。大赛采访经验丰富,对中国足球有深入观察。文字理性建设性。

  女足选帅,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中国女足好,既为中国女足的长期发展好,也为中国女足短期内打好奥运会好。

  谁最适合这个标准?毫无疑问,只有马良行。相比其他候选人,马良行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他最熟悉当前的中国女足,最熟悉中国女足运动和世界女足运动的发展。他长期活跃在中国女足一线工作,也取得了不少出色的成绩。

  很难想象,其他候选人会比他更适合这个岗位。无论谁来,都要重新了解队员,了解中国女足的现状,了解世界女足的发展。更重要的,女足工作还是一个个性化十分突出的行业,决不是换一个男足教练就能取代或者照搬的。重新熟悉队员,我们没有时间;照搬男子经验,我们的教训更为深刻。

  那马良行为何不能重新出山?无非是他和某些领导、某些工作伙伴没有处理好关系,因病告别女足被看作是“大不敬”的表现。

  然而,因病告别女足真的是“大不敬”吗?作为主教练的马良行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支持,没有相应的权力和权威,又怎么能开展工作,为中国女足的复兴而努力?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总局领导也好,足协官员也罢,如果能设身处地地站在马良行的角度上思考一下,将心比心,谁不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呢?

  站在领导的岗位上,更要有宽广的胸怀,宽宏大量,宽恕待人。子又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我们都想把女足搞上去,但我们又给了马良行多少帮助和空间呢?

  前者为“恕”,后者为“忠”,“忠恕之道,仁之方也”。对于马良行这样不可多得的女足人才,我们的决策者如果能多一些“仁爱之心”,女足这几年来的乱局当可休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