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阿德尔曼 不抛弃不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10  中国体育报

  曾几何时,火箭队简直就是新秀的噩梦。对于这一点,那个在垃圾时间里都很难得到上场机会的斯潘诺里斯恐怕深有体会,“我觉得自己被骗了,”这就是斯潘对自那个痛苦不堪的赛季最入木三分的总结。可是让斯潘没有想到的是,他前脚刚刚离开,火箭队就成了新秀的乐园。对那些渴望在NBA赛场上赢得一席之地的新人们来说,这里已经不是地狱,而是天堂,在天堂里有一位能够点石成金的魔法师,那就是阿德尔曼。

  从斯科拉、兰德里、布鲁克斯,到目前还在打短工的迈克·哈里斯,火箭的每一位新人都在阿德尔曼的手上由石头变成了金子。常言道,是金子总会闪光的,所以也许有人会说,火箭的新秀能够集体爆发是因为他们本来就是金子。可是在NBA的赛场上,含金量极高的矿石比比皆是,最后没有成为金子的却有很多,其中斯潘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与前任范甘迪不同的是,阿德尔曼的一大优点就是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他对手下队员的使用都是建立在充分信任的基础上,这一原则不管是对主力、替补还是现在已经被交易走的施奈德和詹姆斯,乃至已经被裁掉的杰拉德·格林,都是完全适应的。所以我们看到,尽管不同球员的机会或多或少,但是他们中的每一个人从来没有被无厘头地长时间锁定在板凳上,而且哪怕是出场时间非常短,每个人也都能在得分、篮板或其他特定的战术要求方面有所斩获。

  阿德尔曼能如此大胆准确地使用每个队员,得益于他对每个队员特点的准确认识,并抓住机会把某个球员的优点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充分放大。就拿诺瓦克来说,阿德尔曼知道不管诺瓦克怎么练,都不可能成为那种持球突破给队友创造机会的人,于是阿德尔曼干脆就认可并强化了诺瓦克的特长,让他在球队中扮演了一个空位定点投篮的杀手的角色。

  而范甘迪的做法恰恰相反,他的用人法则是用怀疑的眼光先看到一个人的缺点,在这种情况下,新秀就很难有施展才能的机会了。比如斯潘本来是一名能突能传、善于给别人创造机会的组织大师,可是范甘迪偏偏想把他练成接受别人“施舍”的外线定点投篮的投手,于是斯潘也就无法抓住机会帮助火箭弥补当时的控卫软肋。后来火箭用斯潘换来了斯科拉,结果阿根廷人用了不到半个赛季的时间就迅速使火箭的大前锋软肋变成了强点。现在斯科拉不仅在火箭稳坐主力大前锋的位置,而且还是最佳新秀的有力争夺者。

  如果事先把范甘迪排除在外,对其他大多数教练来说在一个赛季发掘出一名新秀并不是很难。可是阿德尔曼的不同之处是每一个新人都迅速地被点石成金,而且除了布鲁克斯这名第一轮的低位新秀,其他人更是出身卑微,兰德里、斯科拉和诺瓦克在第一次和NBA扯上关系的时候都是在第二轮才被各自球队挑中的,而临工迈克·哈里斯的融合速度之快,更是让我们叹服阿帅的调教能力。

  再看看已经被交易走的威尔斯,阿德尔曼把他从范甘迪的牢笼中解救出来,鼓动他打出了一份漂亮的数据,随即就用他换来了球队更需要的鲍比·杰克逊。威尔斯虽然走了,却念念不忘阿德尔曼的好,而杰克逊刚刚来到休斯敦就能够高效地为火箭效力。

  “不抛弃,不放弃!”这本来是许三多的老A特种部队的灵魂,如今阿德尔曼在火箭队所导演的一切,不正是一部美国般的《士兵突击》吗?当然,既然身处战场,就不可能有常胜将军,火箭没能延续连胜的脚步,输掉了眼前的一场战役,却为更好的未来埋下了伏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