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岳强:中国足球 过年容易过日子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9:48  足球-劲体育

  如果有杜震宇和王栋,亚泰能不能客场撕破阿德莱德的防线?如果有徐云龙和张帅,国安的两个失球是否就不会发生?这些都是后话。所幸国安的前锋还算争气,进了四球,不然李章洙也非得学谢主席吟诗“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了。

  站在绝大多数中国球迷的角度,世界杯外围赛肯定比亚冠联赛好看。倘若牺牲亚冠联赛就能确保国家队出线,我也懒得关心泰国人能打进国安几个球。所以足协敢于堂而皇之地与俱乐部“抢人”,李章洙一度想和足协叫板,立马被蔚少辉领队一巴掌拍熄———“谁都清楚,国家队利益至上,俱乐部的利益必须服从国家队的利益。”

  很难说韩国人是因为不明中国国情,还是受了重庆“钉子户”的影响,以为可以讲讲“物权”。他不知道的是,那次著名的事件发生后不久,中国的另一座城市,就有四名“钉子户”被法院以“个人利益必须服从集体利益”为由,判决拆迁。

  众多“利益”中究竟哪个更重要?至少不是像蔚领队说的那样“谁都清楚”,除非足协的同志们仍生活在上个世纪“狠批私字一闪念”的时代。

  如今英格兰人存在着一个分歧,是打造英超“世界第一联赛”重要,还是限制外援名额,确保本土球员在联赛中得到锻炼重要?在体育职业化席卷全球的今天,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冲突时刻都在发生,这是一场恒久的博弈,如何化解其中的利益关系,考验着当局者的智慧。而像中国足协这般只凭大手一挥,便能活得如此“清楚”的,别无分店。

  这是我们的“中国特色”,越是清贫人家,越要在平时多积攒些银两,哪怕勒紧裤带过日子,也要一年到头过个风光年,否则生活的一点希望都没有。世界杯出线对现在的中国足球来说就是过大年,类似于对平庸生活的终极拯救。所以某种程度上,我非常理解领导同志们穷途末路时的种种无奈之举。就像理解喜儿她爹为什么一定要在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扯回二尺红头绳。

  可我担心的是,仍无法逃脱那个“白劳”的命运。表面上看,国安与亚泰昨天的结果都还不错,如果国家队几天后在高原“捕鼠”成功,更是皆大欢喜的大团圆结局。可实际上,这只会更加强化中国足球的侥幸心理,用偶然的“成功”代替日常的耕耘收获,用行政指令破坏足球市场的自然生长。就算你这一次能守着“国家队利益”这棵大树,等来一只袋鼠,下一只兔子撞过来的时候,却不知何年何月。

  没有俱乐部利益又哪来国家队利益,没有平时的好日子,年过得充其量只是“二尺红头绳”的水准。08欧洲杯很遗憾看不到英格兰队的身影,但四支俱乐部球队同时闯入欧冠八强的好日子,比过年都让人舒坦。并且我坚信,终有一日,“世界第一联赛”必然会诞生一支全新的英格兰国家队。

  看我扯到哪里去了,没可比性嘛。人家过“年”唱哈里路亚,我们过年送脑白金。真该补补脑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