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失明”的火箭能飞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7:23  山西晚报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输给凯尔特人20分后22连胜戛然而止,至少证明了两条风行多年的NBA理论:一是得内线者得天下;二是离篮框越近得分越有把握。凯尔特人的表现告诉全体火箭球迷,没有姚明的火箭仅能叫做强队而非总冠军的争夺者。

  当麦蒂和阿尔斯通疯狂地外线出手且频频打铁时,加内特正频频扑到火箭篮下,可怜火箭无人能敌,失败就此注定。在没有姚明的日子里,麦蒂和阿尔斯通也是这般打球,好在运气一直跟着他们,高命中率掩盖了球队的破绽,一旦运气走了则破绽百出,普林斯顿体系也不灵光了。对凯尔特人的失败,败就败在球队整体运转失灵,始终找不出篮下的空位组织进攻,于是麦蒂、阿尔斯通变身浪投;败就败在防守加内特的斯科拉无论身高、速度、反应都与对手不在一个档次;败就败在内线缺少像姚明这样一个牵制点,穆大叔拿球时,对手可以不设防。相信此时,火箭上下正无限怀念姚明。

  22连胜当中,阿德尔曼是最大的赢家。他将普林斯顿体系很好地贯彻到球队,他也滋润地继承了范甘迪留下的整体防守的宝贵遗产。在以后的比赛中,他需要为火箭羸弱的内线找到替代品,因为普林斯顿也好、整体篮球也罢,最终的结果是要把球放进篮框,而且离篮框越近,完成这一目标就越容易。即使输给对手20分,火箭也没让他们得分上百,说明防守的功夫还在,但只靠防守是赢不了球的,就像打架,招架得密不透风,对手就会缴械投降吗?防守与进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等姚明回来,火箭前途不可限量。

  即使继续输球,火箭进季后赛已不是悬念,问题仅是排名第几。但季后赛中的火箭能走多远实在不容乐观,抬眼望去,拜纳姆挽着加索尔,邓肯叉着腰,钱德勒瞪着眼,丹皮尔跟在诺维茨基身后,他们都在窥伺火箭的篮下并心中窃喜。火箭闯过首关却闯不过全部,总冠军还是等来年吧。

  □本报观察员 刘欣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