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足协为什么不能给王海鸣个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随着伊丽莎白貌似撒手而去,中国女足再度掀起选帅热潮。

  目前的热门人选中,马元安、马良行等“老人”虽然被看好,但马老已经诺大年龄,且不说精力体力不支,单是对当前世界女足发展的态势,随着远离一线多年,想必也不是太熟悉了。而小马虽然各个方面都让人看好,可毕竟曾与足协有一些扯不清的过节,显然民意支持率再高,也过不了足协的关。其他的诸如陈金刚、朱广沪等人,在男足圈子里浸淫多年,与女足不可混淆一谈。尤其是朱广沪老先生,把国足带的一塌糊涂,如果就任女足主帅,恐怕中国女足也要走上万劫不复之路。

  排除以上这些人选,难道就没有本土教练能够担任女足主教练,且让各界都较为满意的人选吗?

  答案是有,此人就是王海鸣!

  外界虽然给王海鸣的评语是“老实本分”、“能听领导的话”,但笔者更相信自己的判断——温文尔雅无某些国产教练身上的乖戾之邪气;勤于钻研而无某些教头身上自吹之狂妄。之所以给人以误判,单纯地把他归类为一个“老实人”,最关键的问题是王海鸣没有恰到好处地放在一个合适的平台,发挥出自己的才干,挖掘出自己的才能。而对于王海鸣最合适的平台就是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

  或许王海鸣出任主教练,有些观点会认为他带队成绩一般。但笔者看来,此言缪误之极。作为中国并不多见的资深女足教练,王海鸣在带队北京队主教练期间,多次夺得全国冠军。而在他担任国青主帅的时候,又带领小玫瑰们杀进世青赛,并且夺得亚军。这样的成绩试问,还不足以证明他的水平吗?所谓他在国家队担任“执行教练”或者“教练组长”时候带队的成绩一般,这点其实根本不是理由。中国有句话叫做“名不正言不顺”,再没有官方认可公布为主帅的前提下,王海鸣必然无法从实质上行使主教练的权责,自然这样的成绩无法说明问题。而且,往往在王海鸣担任“执行教练”或者“教练组长”时候,多是女足多事之秋,帅位空悬之际,自然球队的斗志和凝聚力都是受到极大损伤的情况下比赛,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样的球队怎么可能打好比赛呢?如果说王海鸣脾气好,有对其管理难以服众的能力所担忧的话,笔者以为更不必如此。首先,不少女足队员对王海鸣非常拥护和爱戴。其次,王海鸣毕竟是多年的女足教练,一些嫡系弟子尽管是大腕,但面对恩师,还是服服帖帖的。再次,女足与男足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管理上,男足教练可以骂娘,可以说粗话放大炮,女足则不行,恰恰女足最需要的管理方式是细致而有耐心,宽容而不失威严。王海鸣正是这样的教练。另外,王海鸣向来与媒体保持不错的关系,没有与那家媒体闹出纠纷,生发过事端。

  问题的关键在于足协,如果足协真心真意想选出一位各方满意、能力不错且熟悉女足的主帅的话,王海鸣当仁不让是第一人选。甚至对于当前女足的熟悉程度,恐怕没有任何人比王海鸣更熟悉更了解更知道问题的症结与解决的办法了。中国足协在女足的帅位上折腾了这么久,既敢让王海涛这样的年轻教练折腾,还敢让裴恩才这样的中超主帅试验,甚至可以一年两度选取两位洋帅,为什么不能在此时刻,认认真真地给王海鸣一次机会,从而尽快结束女足的内耗,加紧利用所余不多的宝贵时间,备战家门口的奥运会。哪怕打消夺牌的奢望,至少有王海鸣在,也不会再整个0:8之类的“雅典惨案”吧?(前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