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艾国永:更好办法是裁掉过剩的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16  新京报

  以拜仁0比2输给科特布斯作为参照,男足上下该长出一口气,因为3比3平泰国算不得颜面尽失;以王海鸣的上一届阿尔加夫杯倒数第二的成绩作为参照,女足上下同样不必心生愧意,因为今年的女足成绩并没有比去年更差———持平而已。

  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男足的忧虑在于,教头多,不等于福满多。按照足协的话来说,男足两大教头各有分工,但说来说去,总教练一头,执行主教练一头,不过是把主教练的职责一拆为二罢了。

  主教练的职责即便是连体婴儿而不是独立个体,那么任由不懂高端医术的人随便拿刀一切,恐怕也是要死人的。

  如果非要骨头里挑鸡蛋的话,女足的忧虑在于,教头少,约等于没有。在伊丽莎白不归之后,主教练职位出现空岗状态,虽有几名国内的助教,但过往的历史已经表明,他们称不上“贤内助”,因此挑大梁的人还是没有。

  这看似与男足构成了鲜明的反差:一个是一个凳子上挤了两个屁股,一个是一个凳子上一个屁股都没有,前者有违人尽其才,后者不合物尽其用,都存在问题。不过实际上,两者可以归纳为同一个问题,即关于屁股的问题,抑或关于教练的问题。

  问题从何而来呢?以女足为例,假如伊丽莎白的执教能力不那么差、假如领队张健强不玩非暴力不合作、假如当初用在选帅上的时间比用在下初级围棋上的时间多一些、假如……

  对中国足球信心未失的球迷,会对上述假设既懊恼,又义愤填膺。因为从上述假设来看,女足之乱并非天灾,实系人祸。与上述假设相反的现实情况的发生,甚至偏离了正常的理解力范畴,主教练能力差、领队搞内讧、选帅人草率下决定,这与房价涨到买不起、物价涨到不敢买一样荒唐。而上述假设相反的现实的同时发生,更让荒唐跃升为荒谬,跃升为荒诞。

  18世纪上半叶的法国宫廷,为了节约开支,卖掉了皇家马厩里的半数马匹,思想家伏尔泰对此说:“更好的办法是裁掉宫廷里半数的驴。”伏尔泰的话,大概是很多中国球迷当下乐于套用的。

  □本报体育评论员 艾国永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