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薛涌:体育与美国的通才教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21  足球-劲体育

  体育是培养人的手段。中国的体育要健康发展,就必须教育化。如果有朝一日中国的体育也能培养出一个罗得学者,那将比在奥运会拿几块金牌要值得骄傲。---薛涌

  最近看《波士顿环球报》的体育版,发现意想不到的教育新闻:附近的两位美国高校大学生,获得了今年的罗得奖学金(RhodesScholarship)。

  罗得奖学金非同小可。罗得奖学金是牛津大学于1902年建立,目的是培养未来世界的领袖,每年招募世界各地最优异的大学生在毕业后到牛津大学接受两年的研究生教育,费用全部由该奖学金承担。牛津、剑桥现在也许被哈佛、耶鲁给比下去了,但罗得奖学金依然维持着世界第一奖学金的声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劳工部长RobertReich,前参议员布莱特利等等,都曾是获奖者。该奖非常注重学术品质。美国今年有32人获奖。在波士顿周边地区的获奖人里,竟有两个运动员,岂不有点令人意外?

  其实,熟悉美国的大学教育就明白,这一切非常正常的。美国大学讲究通才教育,而且特别注重体育,体育成了培养领袖才能的重要手段。前面提到那位布莱特利参议员,读大学时就是普林斯顿的篮球明星,三次进了全美大学明星队,1965年还是全美大学最佳篮球运动员,毕业后拿了罗得奖学金到牛津大学读书,然后领导一个意大利职业篮球队拿下欧洲冠军,再回美加盟NBA的纽约尼克斯,两夺NBA冠军,1977年一退役就被选进篮球名人堂,第二年就当选参议员,到1996年退休,2000年竞选总统时在党内预选中败于戈尔。从高才生到职业运动员,再到政治领袖,这就是一个“罗得学者”的生涯。

  今年获奖的两位运动员,一位叫AdamLevine,是达特茅斯的学生。他大学的专业是人类学、艺术史、数学与社会科学。这至少跨了三四个领域。人们也许应该问他:“什么不是你的专业?”除了这些功课外,他还是达特茅斯拳击俱乐部的主席,他到牛津大学希望研究哲学,并拿一个古典研究的学位,大概免不了要啃一大堆拉丁文希腊文了。他在达特茅斯的平均成绩是3.92(满分是4.00),每天睡三四个小时,早晨六点到健身房对着沙袋狂击十五轮,再进行一套海军的训练,晚上他还会再回来练一通。他打拳的体会是:你攻击对手的目的不是伤害别人,而是免得自己挨打。你要知道怎么摆脱困境。

  另一位学生,则是哈佛的ClaraBalt-tler。她本是波士顿地区Brookline高中毕业的优等生(平均成绩为4.00,无懈可击),到了哈佛,平均成绩是3.8。用她的话说,没有人可以是完美的。她接受这个事实。而她在学习之外,是撑杆跳高运动员,刚刚获得了常青藤盟校女子撑杆跳高的冠军,破了学校纪录。用她的话说,撑竿跳高需要勇气、直觉、平衡。在高空极端不确定的时刻把握住自己的身体,这给了她非常大的自信。她的志向是研究环境和地球,曾去纳米比亚作研究,试图证明七亿五千万年前赤道是封冻着的。她还在阿根廷进行地形地图的研究,希望在牛津大学从事冰川期地球气候的研究,最终为解决地球变暖的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看看这些罗得学者,你就知道“四肢发达,大脑简单”是多么有中国特色了。我们的体育,还在不停地塑造这样的废物。今年奥运会,也正好给我们一个反省奥林匹克精神的机会。这个精神,根本上就是人的全面发展。体育是培养人的手段。中国的体育要健康发展,就必须教育化。如果有朝一日中国的体育也能培养出一个罗得学者,那将比在奥运会拿几块金牌要值得骄傲。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