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舒桂林:中国足球 你也配姓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9:49  足球-劲体育

  几大门户网站的体育频道先后改版,共同特点是网页密密麻麻,新闻源源不断,看得人头昏眼花。往日占据显要位置的中国足球,彻底靠边站,沦为了奥运、篮球以及国际足球的陪衬。这种变化当然是在切合受众的需要:现在好玩的项目太多了,谁愿意总盯着越踢越烂、永远以丑闻为噱头的中国足球?丑闻像陈冠希那样搞出点创意也行,来来回回就那么点窝里斗的破事,再有好奇心的人也跑掉了。

  其实电视台和报纸早就这么做了,宁可转播CBA或者体操,也不愿播国足的比赛。知道播了也没几个人看,知道多半会丢人现眼。惹不起总躲得起,不跟你玩了行不?由此,体育专业媒体的困境是完全可以想见的,以前骂人还能吸引点眼球,现在骂人也骂不出任何名堂了,说来说去,都是车轱辘话。十年前的稿子稍改改,照样用。像我们这种靠写足球评论起家的人,早就江郎才尽无话可说了,这是所有人的感觉。

  承盟本版编辑厚爱,说我好久没写“聊斋”了,写一篇吧,我说写什么呢,女足倒是新闻不断,可说了几万遍都说臭了,一句话不就是病入膏肓没得治了嘛。男足就更不要说,天天靠忽悠度日,谢亚龙还不如阎世铎和王俊生呢,在昆明折腾好几个月,能有蛋用,东亚四强赛连韩国二队、日本三队都踢不过,世界杯能搞得过澳大利亚?开国际玩笑,只有鬼才会信。

  编辑先生说:那就亚冠吧,还有两场亚冠比赛可以写写……是啊,亚冠是可以写写,世界杯没戏,奥运会没戏,亚运会没戏,连东亚四强赛也没戏,那就只好拿亚冠来撑场面了。

  然而,亚冠又有什么可说的?阿Q毕竟只是阿Q,可以摸小尼姑新剃的头皮,可以做梦同吴妈困觉,可以骂王胡是儿子,但见了假洋鬼子和赵老太爷,就只能“你也配姓赵了”,立马成了丧家犬。中国足球,自然可以拿越南某某队或泰国某某队(请原谅,我实在记不清楚他们的名字)出出气,爽一把,然后呢?没有然后了,爽一把就死,因为我们很快就被日本、韩国或者伊朗、沙特的球队干掉了。

  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明白过来,或者说我们不愿意相信,联赛和国字号球队是一脉相承、互为因果的,我们指望不了国家队、国奥队,又何以指望长春队、北京队?

  连越南的球队都踢不过,都踢得战战兢兢,咱还能有什么好说的,只好骂一句:你也配姓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