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晚报:什么比女足更让人揪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5:11  千山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女足结束了在阿尔加夫杯小组赛的第三场比赛,结果以三战皆负、进1球失9球的糟糕战绩排名垫底。中国女足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连续五场比赛中吃到败仗,而从2006年最后一场0比1不敌挪威队算起,3年阿杯征程,中国女足书写了八连败的耻辱。而且,让人担心的是,中国女足依然内讧不断,球员要求主帅伊丽莎白辞职,伊丽莎白要赶走领队张健强,中国女足还没有“止跌企稳”的迹象。

  问责之一球员缺少荣誉感

  近日,女足球员韩端的一篇“热血冷泪”博客,惊爆女足内部复杂的派系斗争,也将伊丽莎白与张健强的矛盾彻底揭露。由于女足球员中存在“倒伊派”、“挺伊派”,导致将帅严重不和,在比赛中也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球员相互不配合的现象。韩端在最近的比赛中明显感觉队友对她的支持不够。

  中国男足输球是因为实力不济,但他们在场上会拼尽全力,这次中国女足失败的原因用伊丽莎白的话形容是“有些队员并未使出全力”。如果伊丽莎白说的是实情,中国女足球员则暴露出了最致命的问题:缺少集体荣誉感,缺少职业道德,拿国家荣誉为儿戏,愚弄中国球迷。近年女足的“内乱”纷乱复杂,其根源正是在于球员的不团结,无论伊丽莎白的指挥是否存在问题,女足球员应该明白以大局为重,只要到了赛场就应该拼尽全力。集体的荣誉比个人的利益重要得多。

  问责之二外教明显水土不服

  遭遇五连败,中国足协高薪聘请的法国人伊丽莎白应该考虑下课了。不过伊丽莎白不但没有承认自己的过错,反而威胁中国足协必须解辞领队张健强,原因在于伊丽莎白认为自己布置的技战术没有发挥出来,中国女足的病根是球员间的不团结。

  造成这一尴尬是外教对中国足球管理制度的不理解。在国外,一支球队的主教练是最高决策者,但是在中国,中国足协设置了“领队”这一高官,全面介入球员的管理、甚至影响主教练的决策,这对于不适应“中国足球文化”的伊丽莎白难以接受。正是主教练与领队之间的争权,才导致了女足内部的纷争。实际上,中国女足的派系纷争从马良行时代就已经显露出来,而到了伊丽莎白时代矛盾被最大激化。

  问责之三中国足协怎么负责

  送走多曼斯基,请来伊丽莎白,中国足协为了奥运会,耗费巨资,开始了“有病乱投医”式的赌博。一方面中国足协希望外教能给中国女足带来新的理念,一方面又想把权力牢牢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最终造成了“中国足球式”的混乱。通过伊丽莎白事件,中国足协高官应该明白,作为管理者应该提供的只是服务,外来的和尚未必就会念经。

  中国女足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带给国人荣誉的铿锵玫瑰,中国女足要想真正地提高水平,请一个洋帅、多几次拉练是远远不够的。急功近利的做法只会让人耻笑。我们昔日的手下败将日本女足十年来只换了一个教练,但依靠运营良好的女足联赛和完整的梯队建设,迅速反超中国女足。

  惨败之后,前中国女足球员孙雯呼吁中国球迷对中国女足还要多一些宽容,呼吁中国女足的球员们也要多一些宽容。安下心来,一心为集体荣誉奋斗才是女足姑娘最应该做的事情。毕竟,奥运会就在眼前。

  首席记者 洪恩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