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报》谢晓波:国米 一千个爱你的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1:00  东莞日报

  2005年,央视曾经发起中国球迷心目中的欧洲十大豪门评选。出乎意料的是,获得最多票数的不是在中国有着广泛球迷基础的AC米兰,也不是国际足联世纪最佳俱乐部皇马,而是国际米兰。

  显然这种抽样调查并不具有足够的权威。面对质疑,国米的球迷给出了很多理由,归纳来说主要有三:其一,罗纳尔多效力国米的巅峰时期,正是欧洲足球全面抢滩登陆中国市场之时;其二,莫拉蒂不顾一切地投入和契而不舍的精神;其三,“国际米兰”这个名字及其所包含的国际化意义。

  这其中,第二种说法无疑是最具有说服力的。莫拉蒂十几年来在现实中四处碰壁,却从不甘于平庸,不愿放弃,加上百年历史中的几多磨难,自然而然给国际米兰的蓝黑剑条衫镀上一层理想主义的色彩,无形中带来心理上的认同。

  足球贵为世界第一运动,除了竞技本身的魅力,还在于它往往具有一种类似于精神寄托的“对号入座”功能。国际米兰百年庆典之际,一位中国球迷写道,“很少会有人去寻觅追求过程中的辛酸苦辣与执著坚持”,显然,这位球迷对国米的认可,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的意义,被拔升到一定的美学高度。

  而这,也是大多数中国国米球迷的心路历程。是不是数量最多的球迷群体其实并没有意义,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不知有多少中国球迷为国米伤心落泪。即使是我这样的AC米兰球迷,面对2002年意甲最后一轮与冠军擦肩而过的罗纳尔多失声痛哭的情景,也无法不动容。

  把张学友那首《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反过来唱,就是“一千个爱你的理由,最后我的伤心在故事里慢慢陈旧”。伤心沉淀过后,自然只剩刻骨铭心的爱,也许这就是国际米兰中国情缘的最佳诠释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