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国女足阿尔加夫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6: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本报记者李元浩

  主教练伊丽莎白两眼茫然,她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成为球队目前各种问题的焦点。

  “不要再提5比1了,我们现在和人家在场上根本对不上点,踢得太吃力了。”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当中国女足在2008年阿尔加夫杯女足邀请赛的第二场小组赛中1比3不敌挪威女足后,一名队员如此沮丧地对媒体表示。在这些队员的心中,中国女足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中5比1大胜对手的酣畅淋漓,也许只是一个美好却遥远的回忆……

  从多曼斯基到伊丽莎白,从0比1到1比3,从去年女足世界杯的八强战到今年阿尔加夫杯的小组赛,中国女足和挪威女足之间的差距已经显而易见。中国女足的“洋务运动”在继续,中国女足的“复兴”却没有如期而至,反而在欲盖弥彰的队内矛盾中变得更加遥不可及。连败未止,“内耗”又起,敢问中国女足的未来究竟在哪里?“惯性溃败”似曾相识?

  葡萄牙小镇阿尔加夫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而被视为度假胜地,但在这两天的中国女足看来,碧海蓝天的惬意早已被连战连败的郁闷所冲散。本届阿尔加夫杯两轮小组赛战罢,中国女足两战皆负,小组垫底。再加上此前东亚四强赛对阵日本队和热身赛对阵德国队的失利,中国女足在近期已经遭遇四连败。而比成绩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国女足在近来的比赛中缺乏斗志和信心,似乎并不在乎比赛的胜负。难怪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赛后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女足在这几场比赛中的表现非常不理想,不但没有自己的技战术特点,球队的精神面貌也不好。”

  虽然如此的窘境在“洋帅”入主中国女足以来,还是首次出现,但仔细回想一下,这样的“惯性溃败”却在中国女足以往的征战中出现过。去年的欧洲拉练,中国女足先是在热身赛中连续输给了法国和瑞超球队,随后又在阿尔加夫杯中四战皆负,甚至以1比4这样有些耻辱的比分惨败给冰岛女足,创下了史无前例的六连败。阿尔加夫,已经俨然成为了中国女足的“伤心地”。

  回顾一下伊丽莎白上任以来中国女足的走势,表现出了明显的起伏。今年1月份的广州四国赛中,中国女足先后击败芬兰、战平加拿大,最后一战以0比1负于美国队;随后的东亚女足四强赛,中国女足又是高开低走,甚至大比分输给了多年来一直被自己所压制的日本队。本次欧洲拉练,以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和状态,如果不能及时加以调整,将很有可能继续输下去。“从球队自身的实力看,目前的中国女足与欧美强队的差距在拉大,而这种差距在短期内很难得到弥补。如果不能在球队精神面貌和比赛拼劲上加以改变,中国女足很难与强敌抗衡。”杨一民表示。伊丽莎白欲走还留?

  随着球队遭遇连败,中国女足渐已沉寂的内部矛盾再度浮出水面。赛前,有媒体爆出中国女足即将更换领队,而中方教练组也将全部请辞。虽然随后足协方面公开辟谣,表示中国女足目前的教练和管理配置不会改变,但以伊丽莎白为首的外方教练组和中方教练组以及管理人员的貌合神离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究竟是一走了之还是继续留下带领中国女足征战奥运会,将是伊丽莎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伊丽莎白上任至今,率领中国女足在包括热身赛在内的国际正式比赛中的战绩是4胜2平5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而这位法国教头在球队管理和训练中所表现出的随意性也一直被外界所诟病。此次比赛中的两连败,让中国女足的内部矛盾再度升级。据悉,伊丽莎白已经在与挪威队的比赛后向足协提出更换领队,要求配备更好合作的中方人员。

  其实,在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情况下,再去争论围绕着中国女足的矛盾究竟谁是谁非已经意义不大。当有关人士在不断质疑伊丽莎白等外籍教练的水平和能力时,是否也应该从自身寻找一些原因———女足管理层是否真正为外教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媒体是否为中国女足的发展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正如中国女足资深教练商瑞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中国女足的发展应该遵循竞技体育的规律,不能急功近利,“中国女足5年来7次更换主教练,这本身就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中国足协应该在球队管理和建设中更多尊重主教练的意见。”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中国足协目前的态度还是一切以保持稳定为主,暂时不会进行人员调整。而伊丽莎白也在冷静下来后表示自己会和中方教练进一步沟通,共同带领中国女足走出困境。而为了给教练和队员们减压,中国足协也在给中国女足的奥运指标“松绑”,“足协对女足并没有具体的奥运会成绩要求,而是希望球队能打出精彩的比赛,打出中国女足的风格。”杨一民表示。

  3月10日,中国女足将在本届阿尔加夫杯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迎战意大利队。阿尔加夫杯后,球队将在3月15日回国休整。25日,中国女足将在香河基地再次集结展开下一阶段的备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