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袁汉:火箭从装甲师变成游击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6:4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袁汉

  早在姚明受伤前,火箭控卫阿尔斯通已经听到过不少闲言碎语,诸如这支球队没有姚明就不能得分,麦克格雷迪只有在一名统治型中锋身边才能发挥作用之类。阿尔斯通对这种局外人的指手画脚向来不屑一顾,他是火箭队中的一员,还能有谁比他更清楚球队的现状?

  “姚明的缺阵给火箭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我们的分球更加积极了。”阿尔斯通说,“我们不介意在每次进攻中多传几次球,也不介意把球投进篮筐的人到底是谁。这种打法我们会坚持下去,至少在目前看来,团队进攻给我们带来的帮助还是非常明显的。”

  昨天在家门口战胜黄蜂后,火箭的惊人连胜纪录已经达到18场,其中最近六场更是在姚明受伤后取得的。火箭在这六场比赛中场均得分108.2分,进攻火力比姚明在时还要强大。此外,火箭的场均助攻也在姚明缺阵后上升至25.3次,这表明他们对球员间的配合更加重视。

  出乎所有对手意料的是,失去姚明的火箭并没有把得分重担全部压在另一名球星麦蒂的肩头,他们的进攻更加均衡而流畅。直到与黄蜂的比赛前,火箭每场比赛至少有五名球员得分能达到两位数。现在的问题是,火箭的势头还能坚持多久?

  “我们不得不坚持下去。”火箭主帅阿德尔曼说,“只有不断赢球才能让我们走出姚明缺阵的困境。我对球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球和人都要不停地运动,这样对手就很难防住我们。当你看到我们在哪场比赛中助攻总数不足20次,那一定是我们的连胜纪录终止的时候。”

  火箭的连战连胜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怀念姚明的篮下进攻,要是没有这位全明星中锋的存在,他们的连胜场次也许根本达不到两位数。当时火箭的打法是在进攻初期把球交给篮下的姚明,以吸引对手的防守,接着他再把球分到外围或弱侧。假如队友找不到得分机会,他们会将球给回篮下,由姚明强打。

  这种进攻方式固然稳妥有效,它的缺点是耗费进攻时间较长,这直接导致了火箭在姚明受伤前的场均得分只有96.3分。现在火箭将进攻重心放到外围,主要通过运动战和篮下空切创造最佳进攻机会。如果说拥有姚明的火箭是一支装甲师,现在他们就变成了能上天入地的游击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