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杨龙跃:到季后赛再讨论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6:33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龙跃

  在时间面前,立场这个东西很可疑。姚明受伤前,火箭十二连胜,巴克利说——现在的火箭是姚明的球队。而同样是这个大嘴巴克利,当年因为看低姚明,去亲了驴屁股。

  事实永远比议论更犀利。比如关于阿德尔曼,火箭连败那阵子,多少质疑,如今人人都语出由衷,承认火箭进入了阿帅的战术体系。再比如姚麦之争,十二连胜时许多人说姚明凝聚了球队,到十八连胜时已然变成无姚的火箭更快速、更稳固了。

  评论家们喜欢把一个在球场上掌握最高开火权的麦蒂和目前在家打“魔兽”的姚明做比较,然后得出谁对于火箭更重要的结论——多么简明,同时也简单到可笑的逻辑。

  像姚明这样的中锋有没有用?对火箭有没有用?我以为,事实比议论更犀利。

  事实是目前的姚明依然是联盟综合数据最好的中锋;事实是在姚明缺阵的比赛中,火箭总体战绩比拥有姚明时要降一档次;事实是比火箭更加快速的太阳为了内外兼修引进了奥尼尔;事实是比麦蒂更擅长个人作战的科比依然需要加索尔在内线的辅佐;事实是过去几年,拿到总冠军的球队,无一不拥有强大稳定的内线……

  赢了几场球,据说麦蒂已经开始流露出:没有姚明的火箭更快速,穆大叔在内线的防守比姚明更好。

  麦蒂性急了。无论是对姚还是对麦,真正检验他们含金量的,是在季后赛。

  历史告诉我们,NBA过去达到十八连胜的六支球队中,有五支最后问鼎,还有一支进了东部决赛。对头脑清醒的人来说,这是宏伟的蓝图;对头脑发热的人来说,这是美丽的陷阱。

  历史包含着反差,也包含着反讽。如果到时候火箭还是连季后赛的首轮都没冲破,怎么办?姚明那时候可是上不了场的,所有的问号,会抛给那个NBA中唯一至今未冲破首轮宿命的常规赛得分王,而所有的遗憾和惋惜,也许会用“哎,如果姚明在……”作为托词。

  那时,麦蒂,谁陪你咀嚼宿命里无可逃避的感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