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厉苒苒:刘翔的自由时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5:28  新民晚报

  雅典夺冠后,刘翔一夜成名。荣誉纷至的同时,他也失去了大部分的私人空间。那时的他,格外喜欢出国比赛,“因为在国外没有多少人认识我,可以随意上街游玩,很自由。”

  打破世界纪录、世锦赛夺冠……四年时光,刘翔在国际上影响力越来越大。昨天60米栏决赛后,甚至有两名外国男粉丝,死缠烂打,央求刘翔将胸卡号码纸赠送留念。各路媒体对其的关注更是日趋国际化,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欧洲记者问题如连珠炮,还有两名摄影记者苦候门口,联系日后拍照采访事宜。这样的架势,与刘翔在国内相比毫不逊色。

  因奥运备战,为避免运动员受打扰分心,国家体育总局从今年1月1日起在大门口增设武警,进出大门全凭证件。据说,“没证,连姚明来都不让进。”国外比赛成为中国记者接触刘翔的唯一机会。本次世锦赛中,光上海记者就来了不下6人。几大网站更是全天候视频报道。刘翔曾经的“外国自由时光”已不复存在。

  在师傅孙海平眼中,记者是群既可爱又“可恶”的朋友。密集的新闻采访会影响刘翔正常训练生活,过多关注也将给他带来无形压力。“但长时间封训后偶尔有记者来,刘翔也会特别兴奋。多与他聊聊比赛外的东西,还会给他心理调适带来有利影响。”这时候,记者采访的作用也许就和当初出国比赛差不多,都属于“放风”。

  某次训练间隙闲聊,记者只是小小抱怨了句现在采访的艰难,刘翔突然一脸正经模样喊冤道:“我对待媒体的态度已经很职业了呢!你看,我说的话估计是体育明星里最多的。”面对记者,他最爱说:“生活就是一场游戏,一切看你怎么玩。”

  用游戏的心态轻松看待生活与比赛,这样的刘翔渐渐能够自得其乐,也找到平衡的自由。

  厉苒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