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心战与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15:28  新民晚报

  很多人都说,刘翔是个幸运儿,他的对手每次在大赛前或者大赛中都会出现种种状况——瞧,杜库雷伤了,罗伯斯摔了,至于约翰逊……咳,他老了。

  从偶像到对手,三届世锦赛冠军艾伦·约翰逊见证了刘翔的成长过程。老栏王眼中的刘翔“就像鳄鱼,看似平静但会在别人松懈时突然攻击。”而法国对手杜库雷则将刘翔比作老虎——“老虎不发威和病猫无异。一旦发起威,谁都抵挡不了!”

  古巴小将罗伯斯,具有极优秀的身体条件,起跑后七步上栏的绝技将其天赋展露无遗。年少成名,没有刘翔,他可以八战七胜,逼近60米栏世界纪录;而有了刘翔,罗伯斯似乎陷入世界大赛失利魔咒,大阪世锦赛和西班牙室内世锦赛,罗伯斯两次泪洒跑道。

  赛场如战场,高手竞速,最后搏的是心理暗战。承载着十三亿国人期望,刘翔的压力比谁都大,但压力并没变成阴影,却成了他霸气的来源。舍我其谁,刘翔在重大赛事里有一种让自己轻松却让对手紧张的气质。用自己的节奏影响旁人,罗伯斯屡屡成为刘翔这种本能的受害者。从阴影到霸气,秘诀正如刘翔在赛后所说:“所有人都认为我有压力,我会紧张害怕。但我没有。比赛只是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

  也许,罗伯斯如今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等待。等待岁月洗礼后,自己能渐渐拥有更成熟而坚强的心态,等待,更多的胜利教会他驾驭赛场的本领。

  厉苒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