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舟:最大的笑话是足协上头的领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0:20  南方都市报

  

张晓舟:最大的笑话是足协上头的领导
和过去女足常常给我们带来自豪不同,现在我们已要习惯0比8、0比4等大比分惨败。IC图片

  中国足球记者的衣食父母就是中国足协,中国足协时至今日工作职能已经改变,主要的任务似乎已经不是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不是什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是什么“奥运男足争前四女足争金牌”之类的乌托邦计划,而是转变为中国足球新闻协会,专门策划、炮制有关中国足球的能够吸引眼球乃至摘除眼球的各种轰动事件。

  这不,在中国男足第9次冲击世界杯之前,领导搞出一个福拉多+杜伊的双轨制,把球迷、媒体、球员和他们自个儿都折腾得欲仙欲死不亦乐乎。而在玫瑰不再铿锵的时候,这个高屋建瓴老谋深算的“中国足球新闻协会”又奇招迭出,活活把一个既没成绩又没群众普及性和基层基础的运动项目弄得风生水起好戏连台。一个普通球迷可能根本就懒得看中国女足的比赛,但他想不知道女足那些烂事都难。一支能被日本队连灌3球的球队又被美国队连灌4球,这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

  奇怪的是以这种“亚洲一流”都谈不上的表现,却肩负“世界一流”的争牌、乃至夺金重任,现实与目标的巨大反差导致中国女足的最大贡献就是给太多的闲人提供更多的谈资。一支踢成这样的球队还能日复一日豪霸报纸版面,这简直像是领导精心策划的阴谋。这个阴谋的目的就是为中国社会提供一个最为通俗易懂的“中国式管理”和“中国式人情世故”的世纪大讲坛,中国足球不惜为此牺牲成绩,撕破脸面,杀身成仁,为了让大伙好好看笑话。为此,媒体和球迷不惜浪费地球珍稀的口水资源———对地球而言是珍稀,但中国似乎还是富余泛滥的。

  既然我们的足球达不到游戏的境界,那就用文字游戏吧。比如多曼斯基就是“多慢司机”,而拉杜(福拉多+杜伊)只能沦为“拉肚”,杜伊和伊莉莎白都有一个“伊”字,就是这个香艳消魂的字儿弄得媒体成天为“伊”消得人憔悴,成天拿一个“伊”字做一些娘娘腔的标题和文章。

  伊莉莎白是该走人了,但与其说她是一个笑话,还不如说她是一连串关于中国女足的笑话奇谭的一个有些无辜的落水者。更大的笑话当然是足协,是他们因为多曼斯基的有限成功而一根筋地认定伊莉莎白可以复制前任的成功,而在发现看错人吃了亏之后又不忍抽自己的嘴巴。

  我说的不只是足协,最大的笑话其实是足协上头的领导,就是人称“总局”的某些人士。但在长官意志当头、行政与专业永远掐架的体制内,哪怕是高高在上的官员,也只能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同一个错误,重复同一个笑话。张晓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