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涌:奥运政治与奥运经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9:43  足球-劲体育

  对污染的问题,中国人的心态要开放些,不要一天到晚摆出一副防守的架式。最聪明的方式,就是大大方方地对外面承认自己的问题,并主动寻求建议,鼓励各国试用各种方式来减缓污染对运动员的影响。北京的污染是天下最公开的秘密。掩耳盗铃只会把事情搞糟。---薛涌

  奥运会有政治面向,也有经济面向。但更重要的是经济面向。

  从中国申办奥运会以来,国际上就有人企图把奥运会政治化。而中国人自己,也有不少把奥运会当作一个政治事件。其实,要把奥运会非政治化,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不要把奥运会当政治,而要当经济来经营。

  奥林匹克的兴起,在于其超越政治的感召力。古希腊人在奥林匹克赛事期间,彼此休战,也就是搁置政治纠纷。这是奥运会最宝贵的精神之一。同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给人类带来了种种福利,除了娱乐外,一大作用就是体育的普及。随着体育的普及,也带动了体育产业的崛起。

  奥运运动员本应是人类在竞技方面的典范。欣赏了他们的竞争后,普通人也被刺激起来,开始运动,甚至由此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精神上和身体上都有巨大收获。奥运运动员们为了竞争,必须在比赛器具上占优,因而各种体育用品的研究层出不穷,运动员使用创造了成绩,自然成了最好的广告。奥运赛场的新发明,马上就在市场上销售,使大众受益。

  我不久前写过两篇文章,主题是奥运会的污染,实际谈的是怎样以奥运经济代替奥运政治。美国人担心中国的污染,希望有些运动员戴口罩,但又怕政治影响太坏,建议运动员不要轻易戴。这一思路,其实是人家怕中国人太敏感。在有人看来,这似乎是中国在政治上的胜利,让美国运动员有所顾忌。其实,这种“胜利”,导致的是经济上的失败。

  我已经讲了,美国队不戴口罩,要躲污染就住到日本去,临比赛时在空降赛场,北京的饭店等服务设施丧失了生意。这其实还是小事。大的地方在于我们由此可能丧失一个产业崛起的机会。

  如果外国队员都纷纷戴口罩,自然会唤醒中国人的环境意识:原来我们这里的空气对人体这么有害!原来我们不应该在这种空气中锻炼!而如今新兴的中产阶级对健康和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有了这样的意识,就会提出新的要求:我们有全密封、空气高度过滤的室内运动场和健身房吗?当大城市的居民因为环境意识的觉醒而放弃室外运动时,空气高度过滤的室内运动场和健身房就会应运而生,由此打造一个巨大的健康产业。

  这一健康产业,有助于改善国民的健康习惯、并大幅度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其直接的后果,就是中国的医疗开支大幅度下降,减少了经济发展的成本,中国的经济就更有竞争力。中国下了这么大的本儿办奥运会,不图这个图什么呢?

  所以,对污染的问题,中国人的心态要开放些,不要一天到晚摆出一副防守的架式。最聪明的方式,就是大大方方地对外面承认自己的问题,并主动寻求建议,鼓励各国试用各种方式来减缓污染对运动员的影响。北京的污染是天下最公开的秘密。掩耳盗铃只会把事情搞糟。相反,我们如果一天到晚不停地向人家报告污染的情况、征求解决问题的技术和方案,各国运动员就觉得你更关心的是他们,而不是自己的面子。人家发明了先进口罩,也会戴着来。我们由此也能学到许多对付污染、在污染中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健康的办法。这才是办奥运会的良好心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