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王印毅:女足“包办”之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1:57  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王印毅:女足“包办”之祸

  ·王印毅

  国家林业局已经盖棺定论,陕西镇坪没有华南虎,这就意味着周正龙自编自导的一出闹剧可以收场了。

  如果说周正龙的闹剧最后近乎于荒诞的话,那么中国女足内部愈演愈烈的主帅领队内讧闹剧则有逐渐滑向悲剧的趋势。用网友们的话说,都火烧眉毛了,怎么还窝在炕上打架。

  关于女足这场旷日持久的内耗,中方和外方谁是鬼谁是人,似乎是这场风波的关键,但事实上,真正造成悲剧的,更应该归咎于这场同床异梦,有名无实的“包办婚姻”。

  伊丽莎白入主中国女足,没人会认为是“两厢情愿”的自由恋爱,相反,在多曼斯基挂冠而去之后,伊丽莎白只是掌管中国足球的大员们临时抓来顶替“逃跑新娘”的凑数者。这样的盲婚哑嫁,怎么可能会白头偕老?

  包办婚姻是封建专制的余孽,即便男方女方根本无法一起生活,也要守着夫妇名分终老,因为在封建家长眼里,谁想挣脱就是伤风败俗,丢祖宗脸面。如今中国女足的情况就是这样的写照,总局领导和足协负责人目睹中外双方闹得不可开交了,也要他们继续凑合。给予伊莎的一张免死金牌看起来更像西汉初年张良教刘邦的“赏恶宁人”而已,而所谓的“奥运马上来了,谁能保证马上就能找到一个比伊莎更强的”解释其实就是在为自己当初的“包办”找台阶。俨如当年鲁迅要跟自己有名无实的原配朱安离婚时他老母亲的话,“如果你真把她休了,我们鲁家还怎么出去见人”。

  死要面子活受罪,这就是“包办”的实质。当然,对于中国女足而言,受苦受难,最终的悲剧主角只会是中法双方。就跟鲁迅在《我之节烈观》里痛心疾首的那样,其实男女双方都是受害者。

  “我们追悼了过去的人,还要发愿:要除去于人生毫无意义的苦痛。要除去制造并赏玩别人苦痛的昏迷和强暴;我们还要发愿:要人类都受正当的幸福”,鲁迅先生当年这样期望“包办”的倒掉,对我们仍旧热爱着中国女足的大众而言,祝愿何尝不是如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