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胜”不“完美”--为中国女排新年首演打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5: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陈忠和又笑了!从2月24日开始的与古巴女排的连续六场热身赛,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总是笑容满面。虽然微笑一直是陈忠和的执教“名片”,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首次看到冯坤和赵蕊蕊同在场上自如地跳跃,陈忠和的笑容发自内心,充满期待……

  作为从年初展开奥运整体备战后的首次正式亮相,中国女排此次与古巴女排的热身赛格外引人注目。赛前,赵蕊蕊、冯坤和张娜等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的功臣悉数伤愈归队,陈忠和心目中的主力阵容在近两年来首次齐整;比赛中,面对古巴女排六战全胜,球队“首演”可谓成功。不过,在这看似“完胜”的背后,中国女排也暴露出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想实现奥运会卫冕的目标,中国女排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

  最高分———8分“移动长城”初具模样

  在中国女排于去年底公布新一届国家队的集训名单时,我们不难发现,这届国家队可谓“高手”云集。19名入选球员中,身高超过1米90的有6人,全队平均身高达1米87,而攻击线的平均身高达到了1米89。对此,陈忠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快速灵活多变的战术打法一直是中国女排的传统特点,但要想和身高力强的欧美强队抗衡,队员高度特别是网前高度必不可少。而在陈忠和执教中国女排以来,结合中国女排自身特点打造强硬的网前攻防,一直是他和教练组所致力的重点工作之一。

  本次热身赛中,赵蕊蕊、冯坤和张娜等人的回归让人惊喜。虽然因伤远离赛场已经很长时间了,但通过积极的恢复和艰苦的冬训,这几名队员的状态回升很快。六场比赛中,赵蕊蕊5次首发,冯坤以主力身份打了4场,张娜也成功复出,这几人的表现均可圈可点。

  在赵蕊蕊伤停期间,陈忠和重点培养徐云丽和马蕴雯打副攻,再加上来自北京的副攻薛明的崛起,中国女排的副攻竞争日趋激烈。此次赵蕊蕊归队,副攻位置进一步成为中国女排阵中的“制高点”。再加上中国女排在主攻、接应二传等位置上本就具有的高度优势,陈忠和全力打造的“移动长城”初具模样。而这样的配备在此次比赛中也初步显示了威力———所有六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拦网成功率超过了70%,主动得分明显增多。最低分———6分战术发挥欠缺稳定性

  小将王一梅在主攻位置上的出色发挥,堪称中国女排本次热身赛的一大亮点。不过,她在比赛中时有起伏的状态(发挥好时,单局能拿下近10分;发挥不好时,曾连续出现3次扣球失误)却让陈忠和有些放心不下,这也正好反映了中国女排目前的整体状态———战术发挥欠缺稳定性。而这一点,正是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最大不足。

  在本届国家队中,冯坤、杨昊、刘亚男、周苏红和赵蕊蕊等5人都是雅典奥运会的冠军队成员,应该说从整体来看队伍并不欠缺经验。但老将们因为伤病困扰长期缺阵的现实,却让中国女排在近两年来多是依靠一批年轻小将冲锋陷阵。因此,目前的中国女排对于比赛的掌控能力并不强。“球队的年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年龄最大的冯坤29岁,最小的惠若琪还不到17岁。因此队员们在战术的执行能力上还有欠缺,整体的发挥也不太稳定。”陈忠和表示。

  此外,我们还应看到,虽然中国女排在此次热身赛中六战全胜,但古巴女排并没有派出全部主力,绝对主力拉米雷斯和卡尔德隆都未随队前来。如果遭遇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美国等欧美强队,中国女排要想取胜绝不轻松。

  平均分———7分“新”女排仍有提升空间

  对于本次热身赛的胜利,中国女排上下还是很清醒。陈忠和在赛后对媒体表示,这次对抗赛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但中国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要想达到奥运会争冠的要求,队伍还需要在很多细节方面加强,整体战术打法需要进一步丰富。”

  可以说,冯坤几名老将的回归不但增强了中国女排的实力,她们丰富的大赛经验也使得年轻队员们受益。不过,在陈忠和看来,这些老将还有提升的空间。“冯坤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没达到理想的状态。张娜在技术上需要时间恢复,防守和以前相比也有差距。她们都还要通过比赛去进一步适应。”而对于王一梅、魏秋月、张娴等年轻队员,陈忠和认为她们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基本合格,“从年轻队员的比赛状态看,前期训练效果不错,不过也有明显的弱点,还得继续磨练。”

  3日,中国女排返回漳州进行第二阶段的备战。据悉,中国女排在下一阶段集训中将会增加集体配合训练,使战术更加细化。3月底4月初,中国女排将和广东男排进行对抗赛。而中国女排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名单将会在6月底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之后最终确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