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商报》周吉来:中国足球需要博斯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7:10  新商报

  王圣的事情走到今天原因很多。你可以不解实德俱乐部为何不能给奉献了8年青春的老将一个善终的结局,为何不能在转会过程中考虑一下球员本人的意愿;你也可以奇怪于武汉光谷俱乐部为何在和球员没有丝毫沟通的前提下便舍得拍巨资引进,为何连强扭的瓜不甜这么浅显的道理都不明白;你可以埋怨绿城为何在实德和武汉已经交易成功的前提下还要半路杀出,为何要将这本不清澈的池水搅得更加混沌;你甚至还可以责怪王圣,挑肥拣瘦、自寻烦恼……

  然而,王圣的转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最该怪的不是三家俱乐部,更不是王圣本人,而是中国足球现行的球员转会制度。中国足球也许需要一个博斯曼式人物的出现,去打破这种不合理。如今,王圣也许就站在了历史的拐点上。

  现行的转会制度重俱乐部利益而轻球员权益,这不是今天才有的情况,几乎从职业联赛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伴随着几代运动员从甲A走到中超。从当初极其搞笑的“转会倒摘牌制”开始到现今,不知多少球员鸣冤叫屈、不知多少球员无奈屈从、不知多少球员或愤然或黯然退役……谁都知道现在的转会制度不合理,但大家似乎都已经对此司空见惯,默认了这种不合理,承认了这种不公平,久而久之以一句“这就是现实,不要太傻太天真”来聊以自慰,或者用“行规”、“潜规则”这些中国足坛最臭名昭著却又最具有生命力、说服力和统治力的词汇解释一切。

  如今的王圣便遭遇到了这些,国家颁布了新合同法,从2008年开始生效实行,但足协说球员属于特殊行业,不受新合同法保护。那么球员该受什么法来保护和约束呢?好像没听说过,于是,就只好按照中国足球的行规来办事。事实上,实德和武汉可以在不考虑王圣个人意愿的前提下买卖王圣,就是因为有足协所制定的行规的保护。

  在现行的转会制定下,王圣不是第一个受害的球员,也决不会是最后一个。只能说,到目前为止,王圣是现行转会制度下受害最深的球员———在几近退役的边缘,更让家人为此走到生命的边缘。如果从边缘最终跌落深渊,王圣也许会拿起法律的武器,做个博斯曼式的勇士去挑战这一切的不合理。对此,王圣无法做到无所谓,无法原谅这所有的不对。

  王圣本无意成为中国的博斯曼,但如果为形势所逼,他不介意像唐吉哥德一样,挑战一下风车。不管成功还是失败,他必然都将在中国足球历史上留下自己浓厚的一笔。

  中国足球需要博斯曼,否则,还会有更多的王圣出现。文/周吉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