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远飞:限制海外兵团影响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16:05  北京晚报

  


李远飞:限制海外兵团影响几何

  国际乒联限制海外军团的议案终于在昨天以绝对优势顺利通过,这个目的是为了乒乓球未来发展而进行的改革,最终采取了折中的方式进行实施。这并不意味着世界乒乓球将在短时间内改变“华人统治”的局面完成国际化,但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这一改革究竟是福是祸呢?

    国际乒联主席莎拉拉:

    站在全局看发展给本土选手更多机会

  昨天,国际乒联理事会高票通过了限制海外兵团参赛资格的议案。从高票通过这一点来看,这项议案应该是迎合了多数协会的利益。

  -不能让本土选手绝迹

  从“限制海外兵团选手参赛资格”的决议内容来看,目的就只有一个:给本土选手带来更多的机会。这种机会不仅意味着本土选手能更多地参加国际高水平比赛,同时也意味着更多对乒乓运动有兴趣的本土选手,不会因为无法超越海外兵团的水平,而选择放弃继续投身乒乓运动的热情。原美国乒协主席、曾参与乒乓外交的美国队队员蒂姆·伯甘就是持这种观点。他说:“看看现在的美国队,几乎都是中国人,女队这次世乒赛的五个队员全部都是华人,其中只有一个出生在美国。美国本土的选手没有机会和高水平的选手交手,也没有机会参加最高水平的比赛,因为机会都被这些外来的选手剥夺了。我认为这就是美国乒乓球面临的问题。”其实,蒂姆·伯甘先生所说的现象在世界上的许多乒乓球协会中都存在。就如同“物竞天择”的生物学理论,在现实的竞技体育世界中得到印证一样:外来的优秀选手挤占了本土选手的生存空间,导致了本土选手的逐渐绝迹。长此以往,乒乓运动的世界,可能就会变成几个乒乓强国和这些强国输出选手之间的游戏。

  -仍需重视外来学习渠道

  从提出限制海外选手参赛资格提议的协会的出发点来看,其中似乎只强调了海外选手对于本土乒乓运动发展的危害,那么是否果真只有危害而没有益处呢?海外兵团准确地说包括两个组成部分,一部分是入籍的教练,一部分是入籍的选手。此次限制海外兵团的提议主要针对的是入籍的选手。因此从此项提议的出发点来看,海外入籍教练是可以帮助提升当地选手水平的,是可以把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带到当地的,又不压缩当地选手的生存空间,因此可以不进行限制。从影响本土选手进步的角度而言,海外入籍选手的作用往往并不逊色于海外教练。如果对海外入籍选手的参赛资格进行限制,无异于阻断了他们前往国外打球的生路,也相当于锯断了乒乓落后地区引入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的一条腿。奥地利华裔球星陈卫星就如此描绘海外兵团对于奥地利乒乓球发展的作用。他说:“电视通过转播我们的比赛,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这项运动的魅力,从而加入进来。我们的到来也给当地的乒乓球运动水平带来了很大的发展和促进,施拉格能够战胜朱世赫夺得世锦赛冠军,和经常与我打球有一定的关系。”

  -关键要开拓本土乒乓土壤

  其实,即便真正限制了海外入籍球员,如果乒乓落后国家没有建立有效的乒乓人才培训体制,当地缺少乒乓项目生存的空间和市场,那么本土选手虽然得到了参与国际比赛和同高手过招的机会,但是否就能够真正有所成长呢?美籍华裔乒乓球国际裁判约瑟夫·李在谈到这方面的情况时,仍旧以美国举例说:“在美国其实有许多家庭的孩子是在打乒乓球的,但是之所以运动水平不是很高,关键在于许多家庭都仅仅把乒乓球当成是一个‘GAME(游戏)’,而不是一项运动。所以只有真正热爱乒乓球的人,才可能通过训练成为高水平的选手。”世乒赛男单冠军、奥地利名将施拉格也说:“本土选手如果要得到机会,应该通过更加刻苦的训练,而不是依靠限制,否则即便得到了机会,能力仍会与先进水平相差很远。况且,许多国家本国留给乒乓球发展的空间就非常有限,不是应该限制,而是应该首先去全力发展这项运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