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晚报:到底限制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0:28  新晚报

  ◆刘 强

  一纸“海外兵团”限制令决议书,国际乒联把自己置于了一个事关“生死存亡”的境地中。

  可以预见到,在10年或更长时间后,世界乒坛也许开始壮大起来,现为奥运会三类项目的乒乓球运动,成为了一项在世界上比较流行的一个项目。或者,随着“奥运瘦身”的声音日益高涨,乒乓球运动被奥运会“扫地出门”。这仿佛是一场“赛跑”,要么迅速壮大,要么被淘汰。

  很多人会说,“海外兵团”限制令并不限制参加奥运会,不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但试想一下,有哪个国家会为了一届奥运会“特招”一位外籍球员,然后等上至少三年的时间,更何况在缺少了高水平训练环境的三年后,其竞技水平也很难说如何。相信,这样的“赌博”谁都不会认可。再说,限制令之所以没有限制参加奥运会,是因为国际乒联管不了自己的“上层领导”国际奥委会,但是当他们把“海外兵团”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门槛”抬高时,奥运会的大门也就近乎于关闭了。

  所以,这样的决策颇有作茧自缚的味道。

  当今,“海外兵团”多数以中国人为主,这是因为中国拥有一条盛产优秀乒乓球选手的高质量“生产线”,为了这条“生产线”,中国几代人投入的几十年的心血。尽管,昨天的决议对于现在的“海外兵团”将不会有影响,但对于中国国内目前过剩的优秀运动员来说,无疑将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毕竟,决议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中国运动员的“出口”,也关闭了很多人实现梦想的重要途径。这无疑将增加中国内部竞争的激烈性,使中国队的实力变得更加强大。

  而摆在面前的一个更实际的问题是,当如今的那些“海外兵团”谢幕时,没有高质量“生产线”的“外国军团”实力势必将大打折扣,他们将如何与中国抗衡?而这必将使中国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鹤立鸡群”。长此以往,势必将影响该项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在这段时间里,参与人数可能缩减,乒乓球运动和其他项目相比的竞争力和观赏价值都会暴跌,商业价值和受关注度随后也将可能贬值。以此说来,他极有可能被当成“奥运瘦身”运动中的一块“肚腩”甩掉。

  那时,乒乓球近百年的“生命”将面临挑战!那时,我们肯定能判断出国际乒联到底限制了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