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谁说姚明不够职业? 身体是革命本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0:51  新晚报

  ◆海 涛

  如果说姚明不够职业,我想即使别人不拍自己转头,我也一定自己先拍自己一转头。但如果再深入一点思考,姚明难道真的很职业吗?

  中国人习惯轻伤不下火线,习惯带伤坚持作战。比如姚明和麦迪,就是两个鲜明的例子。姚明的确是轻伤不下火线,麦迪一般是轻伤就下火线。过去曾经批评麦迪“软蛋”,如今看来,麦迪不是“软蛋”,是够职业。麦迪的轻伤下火线是伤害火箭一时,姚明的轻伤不下火线是伤害火箭一季,谁的伤害最大?

  有时候,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团队的最好保护。

  随着队医披露姚明的伤来自于过度使用的事实,阿德尔曼或许会成为罪魁祸首。但一是这个问题在范甘迪时期就是这么使用姚明的,二是火箭的队医并没有指出这么使用姚明有什么不妥。

  阿德尔曼或许是以美国人的心态和职业文化思维考虑姚明的感受的,美国的职业文化和中国的职业文化是截然不同的。比如弗朗西斯的伤病,在中国找个二流运动医生,捏把捏把就可以赶着上比赛场了,而在美国需要动手术,休养。不是中国医生的技术多么高明,是中国职业文化没有以人为本的意识,中国是以成绩为本,以领导为本。在中国职业文化的氛围里面,不仅是这么对待别人的,也是这么对待自己的。比如姚明,就没有以自己为本,而是以火箭为本了。

  所以,千怪万怪,只能怪自己。不是铁打的,就不要当做铁人使唤。中国人的职业文化的确是需要反思了,希望姚明的倒下能够引起一定范围的思考,至少是体育界的思考。祝福姚明,也祝福每位朋友,身体健康,牢记毛主席的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