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杜旻:经验至上防守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5:36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昨天,中国国家队公布了最新一期24人集训名单,李雷雷、张耀坤、肖战波、吴昊四人入选,张永海、张笑非两人被调整出队。由于是直接针对3月26日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世界杯外围赛的集训,这份名单充分体现出杜伊、福拉多两人的备战和用兵思路。

  早在东亚四强赛结束前,杜伊就公开宣称要对国足名单进行调整,显然,杜伊、福拉多通过东亚四强赛发现了国家队不少问题,尤其是在门将、中后卫、后腰等关键防守位置上,急需补充新人。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上进5球,失5球,既是进球最多的球队之一,又是失球最多的球队之一,虽然这与杜伊冒进的攻击型打法有很大关系,但也充分暴露出国足防守体系的混乱。

  福拉多入主中国队之后,朱广沪时代的第三门将宗垒就一跃成为第一门将。但经过这次东亚四强赛的考验,宗垒招致了外界的一定质疑,因此李雷雷的回归成为大势所趋。这位朱广沪时代的第一门将还是第一次入选福家军,而在这次集训名单中共出现了四位门将,这表明在门将位置上“拉杜组合”仍需费心考量。

  中后卫位置上李玮峰并没有如外界猜测的那样再次受到处罚,这表明他的防守核心地位难以动摇。张耀坤的回归让谁来和李玮峰搭档再次成为悬念,徐云龙可以回到右后卫位置,新入选的肖战波也可以改打中卫,冯潇霆、王霄随时后备。中卫的多种选择让此前呼声很高的杜威再次无缘国家队,杜威的正面头球能力本是抵抗袋鼠军团的有力武器,但他留给教练容易犯低级失误、转身慢的不良印象或许阻碍了他的回归。

  鲁能新中卫吴昊的入选是这期名单最大的亮点。身高超过1.9米的他是首次入选国家队,显然他的身高和对抗能力是极其针对澳大利亚高举高打风格的,他既可以在训练中模拟对手的冲击力,也让国足在落后情况下多了一种高中锋的选择。

  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上暴露出后腰不硬的问题十分明显,老将肖战波的综合素质有望对肇俊哲、李彦形成冲击。肖战波能攻善守,大局观强,能与周海滨、郑智、刘健等技术型中场形成有效呼应,他还是个多面手,关键时刻老将的经验也是大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虽然曲波、朱挺两个前锋在东亚四强赛的攻坚战上表现平淡,但打澳大利亚这样的强队的反击还算对路。随着国内第一中锋韩鹏的伤愈复出、归队训练,“拉杜组合”也就没有对进攻人员进行大的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李雷雷、张耀坤、韩鹏都是朱家军征战亚洲杯时的绝对主力球员,肖战波也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一批老将的回归正成为中澳战前最大的变化。集中最强力量抗击澳大利亚,特别是在防守环节和大赛经验环节,避免重蹈东亚四强赛的覆辙,正是杜伊、福拉多在这份名单上透露出来的强烈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